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温馨春运”是时代发展的最好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婷 编辑:田德政 2019-01-31 20: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进入第九天,铁路客流较昨天虽然略有回落,但依然持续在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978万人次,预计加开旅客列车837列,其中京津冀地区主要加开去往东北等方向、珠三角地区加开去往湖南、湖北等方向、长三角地区加开去往川渝等方向。南京南站、西安北站、南昌等地安排开行夜间高铁动车组;青藏集团公司加开西宁至成都方向的列车7列。(1月29日 央视新闻)

  光阴流转,又到一年春运时。40天时间,全国将有近30亿人次出行。尽管随着中国交通的飞速发展,高速公路、民航等成为春运的主要支撑,但铁路仍是春运大军的“主心骨”。

  春运一年比一年有“新鲜劲儿”,才是民众最大的期待。回首过往,无论是购票,还是出行,在春运的大潮中,人们往往被挤得焦头烂额。但是近几年,特别是今年春运期间,更多创新科技的融入,让这条浩浩荡荡的回家路,变得不再那么艰辛。无论是便捷的网络购票,还是舒心的高铁专列,都让人们觉得,今年的春运处处透露着温馨。

  在2019年的春运中,有一点是更为可喜的,那就是母婴室的设立,更为先进的“智慧玻璃”的使用,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遥控器看到母婴室中是否有人,减少孕妈的尴尬,提升孕妈的哺乳安全感,用一种人文关怀给旅客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温馨的人文服务。同时,母婴室的设置也符合当前春运逆向客流的趋势。拖家带口去大城市团圆的人越来越多,年轻的母亲们带着孩子多有不便,这样一群人的需求是应该被看到的,而母婴室应运而生,更体现了铁路服务在细节方面越发精致贴心。

  “走得了”是刚性需求,“走得好”则是切身体验。大厅智慧服务屏幕,让每个人的需求“对号入座”。在火车站服务大厅之中,增设更多的智慧服务屏幕,在屏幕之中,所有的车辆、车次、时间都清晰可见,引导说明简洁准确,有效防止旅客在站内走失。这一服务屏幕的使用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还在服务旅客的同时,避免了一些旅客出门在外,羞于与工作人员交流的尴尬。

  数亿人钟摆式的大迁徙,部分人口流入地与流出地的相对集中,以及铁路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等等,在以往春运中看似难以破解的魔咒,均因为技术的进步豁然开朗。如今我们的春运已然充满了科技的血液,从当年的奔波与乡愁,升级到现在春运中所体现的大国从容与自信。诚然,只要细细回味这史诗般的出行滋味,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年铁路有太多的“变”与“不变”,而它的“变”与“不变”,恰恰就是时代向前的缩影,既反映了铁路的发展和进步,也提示着需要努力的方向。

  时代飞速发展,科技助梦腾飞。春运的变迁,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出行方式的巨变。这些简洁化、便民化、科技化、人性化的举措,尊重旅客体验的服务意识,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更多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我们的旅途将更加温馨,归乡的脚步将更加从容。

  文/李婷

来源:红网

作者:李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1/4820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