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那些我们心照不宣的“槽点”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波 编辑:田德政 2019-01-31 22: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距离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已然越来越近,回首这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虽有成绩但是槽点也诸多。

  众所周知,选派到乡镇贫困地驻村的工作队员一般是从省、市(州)、县、乡各级各部门里面进行挑选确定的,而从选派的人员来看,有的单位在选派驻村工作人员时并不是把个人能力极强者选派出去,所选之往往是“升职”还需基层工作“经验值”的那么一些人。为何要选派这样的人?无非是把脱贫攻坚一线当成镀金之地,把其选派到一线,蹭得基层经验。虽然个别毫无能力可言,却也能镀金成功,“凯旋”回原单位。

  而对于工作人员挂包贫困户开展帮扶,同样槽点多多,充满无奈。毫无疑问“挂包帮”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乡级帮扶责任人在帮扶、走访慰问时却遭受另类的不公平。就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些乡级帮扶责任人走访时因未带米和油等慰问品而遭到贫困户“不满”。贫困户为何不满?只因隔壁家拿到了帮扶责任人的米和油,而自己却没有。殊不知,其实隔壁家的帮扶责任人是某省级单位工作人员,其慰问品是单位统一购买。在乡镇一级却没有这样的统一购买,慰问品什么的只能自掏腰包,一般情况下乡级帮扶责任人往往都挂包着七到八户,其他级别单位挂包的则相对较少,假使自己掏腰包,小算下来也是不少的一笔钱。其实,在一些乡镇这样的现象很多,他送你没送,贫困户一对比自然产生不满,但是自己经济条件有限做完力所能及之后,最终也只能无可奈何。

  当下对于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很多地方要求队员要安装相关的手机APP,平时工作驻村队员要用APP进行签到、发动态、传记录等等。很多工作队员吐槽,在忙于走村串寨时还得不能忘了发动态、传记录,有时队员应付上面纯粹是为了签到而签到,其形式远远大于实效,让人觉有形式主义之感。

  槽点最多的当属填表格了,除去贫困户档案涉及的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之外,队员还有自己的工作日志、总结等等,一年下来所填表格数不胜数,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明明相同的表格却要分个表A、表B、表C。有些队员调侃感觉一年下来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在填表,但却也实属无奈,上级部门来督查,首先要的就是档案材料,档案材料不齐全其他干得再好也无济于事。

  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无论是从开始的选人到管理到日常工作都应当结合各地实际进行开展,而不是简单的套用,寄托太多希望极力地想去压实反而会适得其反。

  文/周云波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1/48210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