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我们要鼓励不要孤立

来源:红网 作者:卢萌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2-01 15: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有家长在网上发帖称:广西百色市实验小学蒋玉芬教师歧视在殡仪馆工作的家长、孤立她的孩子,并有体罚学生、私下向家长兜售商品并与处罚学生挂钩等行为。1月29日,百色市右江区教育局通报称,涉事教师已被停职。(2月1日 新华网)

  教师法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反观涉事教师,因学生家长在殡仪馆工作,要求家长换工作,又让学生换班,遭拒后要求全班同学孤立该同学。试问,学校是山头吗?老师把自己当山头大王了吗?像这种自身素质低下,违背基本师德的人,还怎么指望她(他)提升民族素质,民族素质都要被其拉低档次了。

  从前,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是高大温暖而又令人敬畏的,因为每位老师都会对学生的疑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恨不得把自己所学所会全部教授给学生。从前,老师和家长是一体的,因为他们都是掏心掏肺想要对你好,希望你好的人,也许方式方法不得当,或打或骂,但是出发点都是一致的。从前,老师是学生时代恨得牙痒痒,但是走出校门又最舍不得的人。

  而现在,不能说是教师素质低了,只能说我们周围存在个别影响不好的现象,影响了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好形象。即便是这样,我们依然相信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尊重和尊敬每一位人民教师。每个孩子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请所有的老师们也要对得起这份重托。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按相关规定将蒋玉芬同志调离教师队伍,并给予党内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教师队伍和党员队伍中混迹着这样的人,不仅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对教师行业来说,也是一次拷问。教师年度考核实行怎样的机制?有没有发挥作用?教师行业准入有没有对教师本身的德行做过全面细化的考量?

  《礼记》有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而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更是师德的灵魂。我们不否认绝大多数老师为教书育人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通过这件事,给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提个醒,审视自身的不足,为人师表,就要立德当表率。

  文/卢萌伟

来源:红网

作者:卢萌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1/4821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