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欠薪尤须一击即中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2-04 16: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临近,河北石家庄市公布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其中,石家庄某建筑劳务分包公司拖欠30多名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被“晒”了出来。没过多久,该公司负责人急忙赶到劳动监察部门将拖欠的工资当场发放到农民工手中。(2月3日 新华网)

  “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这既是一种招式,亦是一种姿势。在全国率先执行“黑名单”制度,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媒体上予以曝光,同时建立以“三金、三机制、一入罪”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打好治欠保支“组合拳”,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机制,促进欠薪问题从被动执法转向主动治理,不断筑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防护网”。治理欠薪问题一击即中,值得一赞。

  欠薪,一直以来被誉为“时令病”。几乎每到年关时节,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多地、多部门部门都要出台文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诚然,劳动者付出辛苦劳动却拿不到报酬,这是对劳动的亵渎和对劳动者的歧视,也是法治社会的法制缺失。那么,政府部门改变治理策略,总结经验教训,着眼长远,完善考核,把治标之举与治本之措有力结合,多管齐下,重拳整治欠薪问题是责任与担当。可问题的关键是,缘何欠薪问题总会如割韭菜。

  不难看出,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到各级领导干部为农民工“讨薪”,再到治理欠薪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等等如是。应该说,党和政府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力度一以贯之,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制度篱笆也越垒越高。但,农民工欠薪形势仍严峻复杂。

  这正如有关分析认为,“无论是组织清欠治欠机构,还是公开欠薪企业黑名单,抑或是上级领导亲自过问,各地治理欠薪问题招数不断,之所以没能根治,确实需要在方针政策上找原因,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发展规律上找原因”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事实上,整治欠薪,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开对药方、抓对药,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基于此,就事论事,治理欠薪要一击即中,得涉及农民工问题的部门单位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得认真梳理治理欠薪的各项措施,认真堵塞漏洞,提高打击的力度和精准度;得提高欠薪的处罚力度,提高最高罚款的限制,不能让隔靴搔痒的事情再发生;得完善工资执法检查机制,使欠薪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得相关审批部门在工程审批时,将农民工工资的预算情况进行重点审核;得采取用工单位出资,劳动部门负责过程监督,银行账户统一发放,设立政府主导,劳动保障部门监督制度等等如是。归为一点,“落实”二字。

  最后,整治欠薪,不仅仅有道德义愤、年度考核、曝光案件,更得以法律手段,加重欠薪处罚。惟此,不仅能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示法律的尊严,更能在救助弱势群体中体现法律的力量。最后,愿欠薪、讨薪不再有。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4/4822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