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的事业,需从暖心的“细节”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田德政 2019-02-06 15: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北京草厂胡同的两个居民院落,仔细询问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冬天用什么取暖、每个月的电费要多少、年货备齐没有。在居民朱茂锦家,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一家人包饺子、炸饹馇、聊家常,不少网友感慨:“太暖心了!”(2月5日《人民日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节日。奔波一年的游子,再累再远也要回家团聚;普通人家能平安健康地“过年”也就是最大幸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春节里的“温暖”惠及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家庭。在春节这样隆重的节日里,让群众深切地感受到“暖心”的事儿,除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以外,广大党员干部能否用实际行动、真诚的话语温暖老百姓的心房也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春节都用最真诚的行动给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最好的表率,一个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展现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之中。

  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当家人,工作之劳苦不言而喻,但还能走进寻常百姓家,与群众一道包饺子、炸饹馇、聊家常,也确实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才能做到。纵观历史,就算在史册上颇具盛名的唐太宗,深谙“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成就了“贞观之治”,但其根本的出发点还是维护封建王朝的统治。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其不变的“初心”,就是追求“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停地言传,还进行最暖心的身教,是每一位华夏儿女感到骄傲和自豪的。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种场合用此联来勉励党员干部,并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明确自己的“百姓”身份,把自己完全融入百姓之中,才能了解百姓心声,知晓民间疾苦;同时更要明白“地方全靠一官”的道理,从全局出发,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

  春节前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在开展不同形式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活动,其目的应该是给困难群众送去一份真诚的关爱,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他们带来的温暖。但是,媒体就报道过这样的现象:节日慰问,只见领导在前呼后拥下,东西一放,握个手、拍张照,板凳还没焐热,就到了下一家。这在基层,绝不是个例。这样的慰问,就算送去了几百元钱或一袋米、一件衣服,虽然能够暂时“暖身”,但同样让人觉得不太“暖心”。须知,困难群众除了基本的温饱外,渗透到细节中的“暖心”行为更能激发他们的斗志。

  总之,给群众送去“暖心”的祝福不是迫于任务被“逼”出来的,更不是为了留痕而“演”出来,而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是共产党人不变“初心”的细节展示。“怎么称呼您?”“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与苗族大妈的对话,彰显共产党人始终“心中有群众”的不变信念。“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大的样子,一个重要的方面还体现在“小”的细节中。只有问“细”于民,才能成就“大”的事业。最是细节见初心,广大党员干部当从“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言传身教,用“暖心”的行动赢得群众的点赞。

  文/何竹梅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6/4823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