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人情债”群众也要“有所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9-02-09 22:2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家每年“人情债”平均大几千元,动辄上万元,多的两三万元,成了村民最重的负担。现在县里出台移风易俗政策,给“人情债”的恶性循环终于画上了句号。湖南省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制订专门的村规民约,明确办酒范畴,界定办酒条件和程序,明确违禁办酒的处罚,并由村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2月8日新华社)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固然令人喜悦、令人沉迷。然而在节日前后,大操大办之风也往往泛滥成灾,不仅花样翻新、名目繁多,而且礼金越来越重。每家每年“平均大几千元,动辄上万元,多的两三万元”,如此沉重的“人情”负担,当地群众怎一个“苦”字了得?

  2013年春节过后,《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了一项题为“你为人情消费所累吗?”的调查。据调查显示,64.4%的人每年在人情消费上花费1000元-6000元之间,19.1%的人超过6000元,53.2%的受访者感觉人情消费负担重。由此可见,节日的清爽被“人情债”所扰并非个案。

  “人情人情,人之常情”,中华民族历来重情义、尚礼节,正常的人情往来无可厚非。然而,凡事都有个度。当人情消费背离了“情”的本意而成为“债”的时候,这种畸形的消费给人们带来的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压力,更多的则是精神上的负担,而不可能融洽亲情、和谐邻里。

  昔日的华一村,人情债“成了村民最重的负担”“回家过个年,人情负担就掏空了半个腰包”;如今的华一村,“村民负担大为减轻”、过节“清清爽爽,没有负担”。这一事实充分表明:歪风邪气刮得再猛,只要党和政府在移风易俗上下足功夫,也是完全可以刹住风头的。

  “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子卖”,“人情链”的越拉越长,受害最深者无疑是基层群众。过好清爽的节日,我们不能坐看政府唱“独角戏”,而要放下“面子”观念、破除“攀比心理”,走出跟风误区,杜绝“摆阔”行为,相互提醒、共同督促,在整治“人情债”的行动中“有所为”。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9/4823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