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滥办酒席陋习,岂能靠辱骂式标语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要屁股脸的人,办不要脸的酒;不知耻的人去帮忙,不要脸的人去吃酒”,2月13日,网友爆料重庆开州区中和镇为治理滥办酒席,在街头悬挂辱骂式标语。14日,开州区宣传部回应称,已对中和镇通报批评,要求全面排查。(2月15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不要屁股脸”“不要脸”,这些泼妇骂街式的语言,竟然出现在重庆开州区中和镇治理滥办酒席的横幅标语中,令人吃惊。

  近年来,一些地方滥办酒席成风。孩子满月要办酒,孩子剃头要办酒,孩子升学要办酒,住房乔迁要办酒,迁坟立碑要办酒,生意开张要办酒,老人祝寿要办酒,复婚再婚要办酒……办酒的名目繁多,花样百出。

  一些地方滥办酒席之风愈演愈烈,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酒席,既增加人们日常交往的经济成本,浪费人们的精力与财力,还背离礼尚往来的传统本义,使人情来往变了味道,更给广大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包袱,甚者出现个别群众因吃酒送礼返贫的现象,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基层政府顺应社情民意,对村民滥办酒席陋习大力整治,十分必要。但滥办酒席属于村民自发和“自愿”行为,并不违反国家法律,在治理的过程中需讲求方式方法。近年来,许多基层政府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出了教育引导,乡村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指导村委制定村规民约规范酒席操办,由村委会对村民滥办酒席行为实施监督和处罚,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起到了较好的治理效果。

  基层政府在街头悬挂不能滥办酒席的标语,营造治理氛围,本没有什么问题。但重庆开州区中和镇在街头悬挂辱骂式标语,却是个问题。一则,用语不雅,有辱斯文,难以为受众所接受。二则,以不文明方式制止不文明行为,会被认为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表现,损害基层政府形象。三则,这种标语贻笑大方,为人们茶余饭后增添笑料,起不到教育引导的效果。

  治理乡村滥办酒席陋习不能靠“骂”。对于重庆开州区中和镇的辱骂式标语,开州区有关方面称,已对中和镇通报批评,要求全面排查。开展全面排查,撤下辱骂式标语确有必要,但开州区中和镇不能止于撤下标语,还需从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反思在街头悬挂辱骂式标语的原因,大力转变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事关群众的每一件事,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