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再试试”的坚韧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司马清 2019-02-17 23: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和一个在基层工作的同学聊天,他一句不经意的话让我深受触动。几年前,他刚刚从大学考入乡镇的时候,一度陷入迷茫的状态。离城远、待遇低、事情杂、压力大、上升空间有限,一度让他想要逃离。但最终,他选择了坚守下来,在繁杂的基层工作中,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去年,他被提拔进乡镇领导班子,肩负了更重要的工作责任,用他的话说,是“每天累并快乐着”。我追问他坚守的动力,事后他总结道: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告诫自己“再试试”。再试试,也许就是另一片天地。

  再试试。正是这句话触动了我。这是一句再朴实不过的话,但又是一句充满生活智慧与哲理的话。的确,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必可避免地会遇到种种问题。比如,许多基层年轻干部,在离开象牙塔,远离城市灯红酒绿之后,来到寂寥的乡镇社区,或许都有一些惆怅与迷茫。转变学生角色,厘清千头万绪的工作,攻克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做好细枝末节的群众工作,可能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遭遇失意或打击。面对困境,想要放弃是本能,但选择坚守,却需要毅力、勇气和智慧。

  再试试,需要毅力。没有毅力做不成事。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人失败,实际上都源于在最后阶段的信心失守、毅力缺失。此前看过一个漫画,一个人辛辛苦苦工作,想要打通隧道,却在隧道即将打通的一瞬间,选择了转身离去。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惋惜。其实,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如此。明明都已经付出了长期而决绝的努力,却在量变即将产生质变的刹那,葬送了此前的求索,最终,只留下一句空洞的感慨:如果当初我再坚持一下,结局会不会好一些?但这样的感慨,注定于事无补。

  再试试,需要勇气。生活中有许多事,并不是再试试就可能如愿的。影响成功的要素是多元的,但唯一我们可以把握的,那就是执着的信念。不努力一定不成功,努力之后也不一定成功。再试试,也许结局同样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就要求,决定“再试试”之后,也要有承受失败的准备。天空下虽然没有我的痕迹,但至少我用力飞驰过。因此,再试试也需要一种坦然接受失意的勇气。不过,这种失意,至少经历过酣畅淋漓的拼搏,而非两手一摊地推托说顺其自然。

  再试试,需要智慧。没有智慧就很难抵达成功的彼岸。强调再试试,并不是蛮狠试、不顾客观条件地试,而是在尊重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最广泛的诉求的前提下。比如,在开展移风易俗过程中,基层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工作难以开展,就不能简单粗暴地以悬挂谩骂式标语的方式进行。这就需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选择文明的方式、理性的姿态、诚恳的态度去促成。也就是说,坚持做一件事,并不是蛮牛一般埋头乱走,而是看清道路、优化方法,以提升工作效率、优化服务体验。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7/4827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