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厅官退休15年自首”彰显反腐震慑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9-02-18 18: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6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自首,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媒体记者注意到,陈建设于2004年9月提前退休,距离此次被审查调查已经过了15年之久,在近年来退休后被查的官员中,创下了退休时间最长的纪录。(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创造纪录往往令人欣喜振奋,但陈建设创下的这项纪录显然令人难堪,前无来者的“最长”纪录,恐怕也难有“后来居上者”,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今天,要想侥幸躲过法纪的监管约束无疑是痴人说梦。

不过,难堪的“纪录”背后也有让人欣慰之处。陈建设并不是被纪检监察部门查获归案,而是自己主动投案自首。尽管违纪违法干部主动投案已非孤例,但历数中纪委每年通报的数据,“坐以待毙”干部的占比显然更高。个别干部能够幡然悔悟、主动自首,既是警示教育的又一宗成功案例,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又一次胜利。正因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震慑常在,所以才有违纪违法干部迫于压力下的自我坦诚、主动归案。

近年来,被反腐铁腕打倒的“老虎”“苍蝇”不在少数,可总有个别人员心存侥幸,明知“伸手必被捉”,也懂得“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道理,但自恃“有靠山”“有圈子”“有关系网”,罔顾党纪国法的约束,一次次试探规矩的“底线”,游走于规则的“红线”边缘,即使明知半只脚已在悬崖边上,仍故作镇定,幻想着平安过关、安全着陆。可事实给出一记响亮耳光,退休也进不了“保险箱”,任何违纪违法行为终归难逃法纪的严惩。有违纪违法干部主动投案,或许正是感受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强力震慑,权衡再三所做出的最正确选择。

当然,有人投案自首也不能盲目乐观,反腐败斗争永远没有终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紧盯问题线索不放松、严查违纪行为不手软,坚决惩贪治腐,才能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当前,各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项任务也进入攻坚期,要如期兑现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就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强力震慑,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常态,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干净清爽的政治生态保障。自首,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成为违纪违法干部的不二之选,但也希望它能尽早有个终点。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18/5083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