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时的元宵节

来源:红网 作者:谭谦 编辑:田德政 2019-02-19 16:4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元宵节,因为母亲的离去显得特别冷清,手机朋友圈里倒是挺热闹,看着大家从天南地北转发来的舞龙灯、划莲船、玩狮子的小视频,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光。

儿时的元宵节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看舞龙灯了,随着铿锵的锣鼓声,母亲拉着我们的手,追着热闹的队伍一个村挨一个村地看。那精美的彩船、漂亮的蚌壳精和舞起来似腾云驾雾的龙灯,让我们目不暇接、欢呼雀跃,直到锣鼓收声,人群散尽,母亲才领着意犹未尽地的我们说说笑笑地回家.

那时每到元宵节,父母都会提前好多天准备洁白的糯米粉,那是个泡米、磨米浆、然后用灶灰压米浆等一系列的复杂程序,待糯米终于变成“面儿”后,父亲又忙着去菜地边砍来翠竹或芦苇秆为我们扎灯笼。那时候的汤圆馅虽然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仅仅只是在汤里加了一点白糖;灯笼的样式也没有现在这么精美多样,但吃着香甜的元宵,提着简陋灯笼的那一刻,心里照样是春意融融。

小时候过元宵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敲破罐”。母亲不知从哪里寻来一个破罐子,拿着一根棍子边敲边唱:“正月半,敲破罐,老鼠落儿死一大半。”现在唱这个歌谣好像有些残忍,但小时候因为老鼠到处打洞、咬衣服、吃粮食着实可恨,便也跟着母亲一起边敲边唱。

俗话说“三十夜的火,十五夜的灯”,正月十五这天夜里,无论平时多么节约用电,母亲都会在天将擦黑,就慷慨地将家里所有的灯都点亮,明亮的元宵夜似乎比过年都有节日的气氛。

小时候元宵节还有一个必定要做的事情,吃过晚饭,母亲会将用珍贵的布票(以前买什么都是凭票,买布料也要布票)换来的银耳清洗后放在陶罐里,深深地埋进尚有余温的土灶里。然后一家人手牵手出门“走走”。说是走一走,跑一跑,一年都会身体好。

那时候没有街道,人们都喜欢没事到湖边转转,元宵节的夜晚,湖堤上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最美的。堤北,月光下的湖水闪耀着点点星光,堤南,灯光里的村庄显得格外祥和温暖,人们扶老携幼,相互问好。空气虽有些凉意,但心里却是暖融融的。

这天睡到下半夜,朦胧中,母亲总会将我们轻轻叫醒,将已经炖好的银耳汤喂我们吃下。小时候其实不喜欢喝银耳汤,但母亲总会说这个很补的,哄着我们喝完才露出欣慰的笑容……

去年妈妈因病走了,老爸一直心情不大好,每次打电话回去,他再也没有从前爽朗的笑声。听同事说从正月十五开始,街上戏楼将连续6天有免费大戏,我决定把父亲接到城里来,带着他看几天大戏,就像当年他和妈妈背着或抱着我们看舞龙灯、采莲船一样,他心里一定会生出很多欣慰吧。

文/谭谦

来源:红网

作者:谭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19/5085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