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想基层工作实,关键还得重平时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02-20 21: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晚上9点多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刻摸清全县某行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第二天上午10点前报送;面对通宵达旦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索性堆砌材料、猜测数据,拼凑出一份缺乏新意甚至偏离实情的报告。最近,一位基层干部讲述的亲身经历,令人深思。(2月18日 人民网)

无独有偶,近日《解放军报》刊发了一篇标题为《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材料,合适吗?》的文章,讲的是同一种现象、同一类问题。在不同领域发生了极为相似的事情,直观证明了一点,基层工作“偏虚”具有一定普遍性。

就媒体报道来看,基层工作的“虚”似乎与上级部门安排工作不合理有很大关系。的确,晚上发通知,上午就要资料,如此短的时间,别说完成一份高质量报告,恐怕连核准数据都是一件难事。但有个问题不容忽略,上级部门必然知道基层工作的难度,也知晓收到的材料会掺杂“水分”,那上级部门为什么仍然要搞一些“紧急报送”?

窃以为,上级部门主要有两层考虑。其一是为自己撰写材料提供参考素材;其二是为留存工作痕迹,证明材料不是凭空编造。恰是这种只管干没干、不论实不实的作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工作开展,“助推”了基层弄虚作假、敷衍应付不正之风的滋生。

不过,凡事皆有双面性,问题的发生也不能简单归咎一方。但换个角度看,上级部门要求基层上报的数据、材料,其实都在基层工作职责范围之内,遇到临时性、紧急性工作时就东问西找、猜测估计,本身也就证明了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的现状。

改变这种现状,绝不能单一的只抓基层整改,也不能“一刀切”就杜绝“紧急报送”出现,这样最多解决表面问题,不能从根源纠治作风弊病。笔者认为,最重要是要通过上级部门和基层的共同努力,把工作落在平时,把基础压得更实才最重要。

对于基层而言,一方面需要各业务科室应主动沉下去,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各项数据梳理准确,及时掌握辖区内各项工作动态变化,做好资料和数据的实时更新;另一方面也需要基层在落实上级安排工作任务时,从起步阶段就压实责任,把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上级部门需要报送资料的时候不至于“抓瞎”。

对于上级部门而言,也应该注重对基层的业务工作指导,把可能需要的资料收集在平时,或者建立业务工作平台,让基层定期推送工作开展情况,需要的时候可以更加直观掌握基层工作动态,或许这样会比催着基层报送的材料更有参考价值。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9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