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文字上的整改游戏”就应下狠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2019-02-20 22: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日的渤海边,风吹在身上刺骨的冷,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东戴河的海滩上空无一人。不远处,几个月前还在紧张施工的商业街、酒店等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并回填完毕。被查处的绥中县、辽宁东戴河新区违规填海项目,当地曾一度认为“以为用材料就能骗过去”。(2月2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违法填海虚假整改,答应整改事后仍然阳奉阴违,“以为材料就能骗过去”,辽宁绥中、辽宁东戴河新区这种欺上瞒下的恶劣作法,充分暴露了视法律为儿戏、视监管责任为儿戏的丑态,也暴露出在治理问题上面,真整治真负责还需要更深入一层,不给任何形式主义和虚假整改以可乘之机。

当地违法填海造地、造城项目,无非就是追求当地利益,在房地产经济上错走一步,错得更深。违法填海造地在先,面对自上而下的督查整改,当地不是“发自内心”地查问题、定措施、快整改,而是以“文字上的整改”,给上级监管部门“画”了一张“大饼”。这种低劣作法被识穿,只不过是早晚的事。但是,辽宁绥中、辽宁东戴河新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无非是为了本地的“小利益”,甚至不排除当地一些官员个人的不法利益在内。

“以为用材料就能骗过去”,当地政府其实说出了心里话。可以想象,用材料糊弄上级,在当地已然成风,否则,不至于写了五次材料来欺骗辽宁省政府。这也印证了“材料里面出官员,官员又在出材料”这种被念歪了的经之谬误。

“以为用材料骗过去”,并且被坚定不移地落实到行动上,以至于填海造地、造城屡禁水上,错首先在辽宁绥中当地,也在其上级监管单位。对当地而言,只要上级监管部门不较真,“漂亮的整改材料”就能遮蔽监管部门的眼睛。而上级监管部门,也确实在监管过程中麻痹了。整改通知下达了,整改反馈收到了,监管部门似乎就完成了监督的任务,至于当地整改没有,是真整改还是假整改,就似乎不太重要了。

政绩上的造假,或对错误纠偏的造假,由来已久。古已有之,当今仍然较为普遍的存在。近期被查处的秦岭别墅事件,举国振动,文字造假、欺上瞒下到了极致。辽宁绥中违法填海、虚假整改,无非也是在走这样的老路,其结果也将是重蹈覆辙。绥中未能从中汲取教训,表现出当地心存侥幸的顽固心理。

违法成本小、非法利益大,是违法行为的根本原因,也是虚假整改的根本原因。虽然监管方面的松软失真也是造假重要原因,但根本上讲,违法成本太低,仍然是“文字上整改游戏”的唯一病因。

对违法填海行为要进行整治,更要对虚假整改行为进行整治。不仅要对违法填海进行严厉问责,还要对虚假整改者严厉问责,也要对监管失利者进行问责,从制度漏洞入手,从真抓真查入手,对“文字上的整改游戏”决不手软,狠下杀手锏,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材料上的成功者”和政治上的造假者。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9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