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伦理剧《都挺好》何以引发热议

来源:红网 作者:何美 编辑:张瑜 2019-03-05 16: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卫视有一部家庭伦理剧——《都挺好》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一经开播就引燃了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更在豆瓣上获得了8.5的高分。然而,在我们的认知里,家庭伦理剧讲的无非是家长里短鸡皮蒜毛,似乎没什么新奇的,《都挺好》何以引发热议呢?

剧中女主苏明玉是一名成功的职场女性,她独立、坚强,在职场上雷厉风行,但隐藏在这张光鲜面孔下的她,是孤独的、缺爱的。母亲重男轻女从小苛待她,二哥在母亲的宠溺下任性啃老,父亲软弱自私,大哥愚孝糊涂,这个家庭对明玉来说是伤痛的来源。

《都挺好》不同于以往聚焦于婆媳关系、婚姻关系、育儿的家庭伦理剧,它把镜头瞄准了原生家庭纠葛所带来的创伤,在内容上,它是新颖的。同时,它把重男轻女、啃老等原生家庭问题赤裸裸地展现在观众眼前,揭开原生家庭的伤疤,够残酷却也很现实,在情感上,它正好击中了人们的痛点。两者合一,引发热议也是情理之中。

当然,一部好的作品,不仅仅在于揭露现实是多么阴暗,多么燃爆情感,还应当是引人深思的,而《都挺好》也让人们对原生家庭有了多元的认识和思考。以往多数的影视作品给大众呈现的是,尽管家庭一地鸡毛,但父母的爱是伟大的,亲子关系是和谐的,在《都挺好》里,我们看到是另一种背道而驰的家庭生态——没有“母慈子孝”,没有“兄友弟恭”,这不是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而这种畸形的家庭生态在现实中也存在很多。电视剧刚播出不久就上了微博热搜,明玉的家庭经历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共鸣,纷纷在评论中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相似的经历。网友的热议让人清醒地认识到,不是所有的原生家庭都是和睦温馨的,很多人的原生家庭都不完美,或重男轻女,或父母情感不和谐,或家暴......当我们在其中背负了一身伤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无法选择原生家庭,但是我们可以决定自己接下来的路。原生家庭或多或少会带给我们一些性格上的缺陷,我们需要认清哪些缺陷是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然后奋力对抗、修正,正是在这种对抗、修正中,我们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尽早实现人格独立与经济独立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精神上和物质上摆脱对原生家庭的依赖,才可能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和伤痛。

原生家庭塑造了我们的过去,却不能束缚我们的未来。

文/何美

来源:红网

作者:何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5/5190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