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作业日”是个好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19-03-05 20: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新学期,对于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的近2000名孩子来说,紧张的学习中也充满了快乐新期待。“每个月最后一天是‘节日’,不用做家庭作业!”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笑容格外灿烂。“无作业日”作为校定节日,在孩子们开心的同时,更是得到了广大家长和老师的点赞和支持。(3月5日《长沙晚报》)

围绕课业“减负”,中小学老师纷纷出招,比如开学红包有“作业减免券”等,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把每月最后一天的“无作业日”作为校定节日,良性减压,快乐增才,这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好创新。

“无作业日”,这是尊重孩子。该校去年6月召开少代会,少先队员代表提出,学校能否有一天不布置作业,让大家安心阅读。经过学校广泛讨论、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等程序后,结合教育部等“减负”要求,学校确定并固定每月“无作业日”,这一天,学校不布置任何书面作业,倡导大家开展阅读、家庭劳动、体育锻炼、社会实践等活动。虚心听意见,不忽悠孩子,出台好措施,这是好创新。

“无作业日”,这是尊重常识。近年来,各种创新不少,但是往往引起很多非议,关键之处就是不尊重常识,难于取得共识。比如“情绪假”,看上去很人性,实际上缺乏依据,有情绪可以休“情绪假”,没有情绪就得老实干活,完全可能陷入鼓励投机取巧,偷懒耍滑的怪圈。上下互动,经过合法程序制定“无作业日”,不是不要作业,而是落实减负,尊重合法合理合情常识,有谁会吝啬点赞和支持呢?

“无作业日”,这是多向减负。“不做作业母慈儿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已成了普遍现象。设立“无作业日”,利好多多,减轻了近2000名孩子的书面作业压力,老师们也可以腾出时间思考更好地教学创新,广大家长们也不用天天压力山大。“无作业日”不是放纵孩子,而是给孩子们开展阅读、家庭劳动、体育锻炼、社会实践等活动提供更好的成长机会,亲子运动,同伴悦读等,只会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2月28日是该校新学期第一个“无作业日”,学校突访周围书店,看到了很多沉浸在阅读中的同学和家长。“无作业日”是个好创新,更有利于全校形成一种师生共读、全校“悦”读的学习氛围。该校正通过课外减负、课堂抓实增效方式不断推进“分层减负,精准教育”教学工作,“精准教学”抓好了,“无作业日”好上路,“无作业日”“扩容”可期,学生成才走上“快车道”,将会更多地造福社会。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5/5191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