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大家谈|坚定文化自信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军 编辑:王小杨 2019-03-06 12: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3月5日人民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意味深长,为我们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历经磨难而不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就是中华文化的凝聚、感召和支撑。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特别强调文化自信,其目的和意义就是培固民族精神之“根”、熔铸理想信念之“魂”、涵养核心价值之“源”,籍此共筑伟大复兴之“梦”。“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精神动力”,这是被实践所证明了的真理。

当前,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今日之中国,无时无刻不彰显着大国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诚如习近平所言:“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的确,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让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双手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把中国故事讲精彩、传更远,为民族复兴凝聚澎湃力量。

文/宋荣军

来源:红网

作者:宋荣军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6/5192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