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感究竟从何而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19-03-07 23: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何为幸福?

一般来说,就是指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长久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令人颇为费解的是,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物质丰富,一些人的幸福感反而降低?

哈佛大学泰勒·本·沙哈尔博士的“幸福课”一度成为排名第一的课程。其中提到幸福的基础水平有三点影响因素:一为基因排列,出生时的基因决定了我们的幸福基础水平。二为外部因素,长大后的健康状况、国家制度及家庭环境会影响幸福感。但研究发现,人们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后,财富对幸福的影响很小。三为意向活动,幸福依赖于人们关注什么,信息都有AB两面,“关注点”影响着人们。很明显,前两点很难撼动,第三点才是真正可以改变的。

一位老师父将不久于人世,徒弟们等待师父告诉他们人生和宇宙的奥秘。师父问:“怎么才能除掉野草?”一徒弟说:“用铲子把杂草全部铲掉。”第二个徒弟:“可以一把火将草烧掉!”第三个徒弟:“把石灰撒在草上就除掉杂草!”第四个徒弟:“他们的方法都不行,那样不除根的,斩草就要除根,必须把草根挖出来。”师父最后让徒弟们把草地分成几块,按自己的方法除草,明年再到此相聚。徒弟们用尽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次年早早来到,只为看师父用啥方法。师父那块原来杂草丛生的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金灿灿的庄稼。徒弟们顿时领悟:种上庄稼才是除去杂草的最好方法。

网上也流传过一位就职于某学院的人的感叹:我觉得老师们够幸福的了,只要做点事努点力就能挣到钱,不像我在办公室工作,拿死工资,即使加班或忙死也没额外补助,但学院的老师们没一个不抱怨的,好像全学院就我一个人幸福感爆棚,我现在每天很开心地工作,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人人都羡慕我的状态,说我幸福而他们很不幸福,

纵观社会生活,人生很难有十全十美,烦恼也是人生的组成部分,有些人一生都在追求幸福,却一直不知道幸福是什么,而有些人却能将人生的酸甜苦辣看成是人生的常态,很容易就找到让自己感到幸福的力量和东西。

阿默斯特大学教授Catherine A. Sanderson是《幸福科学》一书的作者,被人们称为幸福教授。她根据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向人们推荐了可以增加生活中的幸福感的10种方法,像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改变、阅读更多书籍、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学会感恩、避免比较、多微笑、享受简单的日常生活等等。国内也有专家提出建议,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让自己的能力稳定提升、运动健身让身体轻盈起来等。

有人可能要问,对幸福感影响最大的是国家还是个人因素呢?在一个发达繁荣的国家,若个人生活比较穷,家庭也不够和谐美满,能有很大的幸福感吗?在一个问题多多的国家,个人生活再富足,家庭再美满,再有社会地位,能有很大的幸福感吗?显然,对幸福感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个人的东西,但个人的东西又基本来源于国家和社会,如果国家和社会问题不少,会严重影响到个人争取令自己幸福的东西。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既要争取令自己幸福的东西,更要关注国家社会的改善和进步。

幸福感来源于满足、坦然、大爱等正面力量,假如放纵恶念和欲望等等,使那些正面力量受到压抑,人就不可能感到幸福。只有每个人都唤醒自己心中的爱,守住自己的良知,整个社会的文化土壤才会改变,价值评判标准才会改变,人们实现自我价值、获得社会认可的方式也才会改变。

善于知足,心里有爱,守住良知,又学会宽容,试一试,你的心里一定会充满快乐和坦然,幸福感也就自然而至。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7/5200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