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借书”有助于推进全民阅读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19-03-08 21: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浙江省杭州图书馆重新开放了“悦借”服务,杭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通过这一服务,家住杭州的网友可以像收快递一样,享受图书馆上门送书、快递还书的服务了。(3月7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时代,智能手机的普及,为电子阅读提供了便利。尽管碎片化阅读正日渐成为趋势,但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在传统阅读的阵地,他们陶醉在图书馆、阅览室中,乐此不疲,流连忘返,借阅图书,增长知识。

杭州图书馆做过统计,发现来借书的读者以老年和孩子为主。是年轻人不喜欢读书吗?也不尽然。即便有些年轻读者喜欢在手机上“屏读”,但还有一个原因不能忽视——一些钟情于纸质阅读的年轻人,他们忙于工作,抽不出时间来图书馆借书,毕竟,生活的快节奏,已经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人类文明的助推器。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一直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了推动公益阅读,各地政府都拿出一定比例的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到图书馆建设及免费阅读上。然而,如果因为读者缺乏往返图书馆时间的问题,影响了全民阅读的推进,那该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啊。

解决借书时间与渴望阅读的矛盾,提高阅读效率,这固然是读者自身需要面对的问题,不过,图书馆也可以多些积极的措施,不能守株待兔一般,消极面对读者的困难。就此而言,杭州图书馆做得非常好,他们开放了“悦借”服务,通过“快递借书”的模式,帮有读书意愿却缺乏借书时间的读者开辟了一条借书新途径。

或许有人很说,“快递借书”的模式并不鲜见,它只是读者与快递员之间的事,谈不上图书馆有什么功劳。可是,如果图书馆不建立网络借书系统,读者没有选书和下单的环节,快递也很难与借书对接。“快递借书”不是免费的,读者需要为服务买单,但与读者亲自去图书馆借书相比,“快递借书”既经济又便利,值得推广。事实上,“快递借书”不仅为读者节约了时间,提高了阅读效率,同时,也间接地拉动了快递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双得。

顺便提一下,在这之前,杭州图书馆允许乞丐入内成为业界良心,已经在读者中赢得美名。现在,他们又推出“悦借”服务,方便读者借书,是其他图书馆学习的榜样。总之,“快递借书”助力全民阅读,这个真的好,值得点赞。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8/5203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