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 | 禁止手机进中小学校园宜早不宜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19-03-10 22: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向大会建议,在中小学校园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建议说,智能手机在未成年群体广泛普及,中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已经扰乱了正常教学秩序,成为学校管理的大难题。(3月10日人民网)

智能手机早已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而是集通讯、媒体交互、购物交友、游戏娱乐、信息查询、公共服务等功能一体化的终端设备。这些功能,绝大部分与中小学生的学习无关,而游戏、娱乐功能反而极易让人沉迷成瘾,充斥网络的低俗信息,更令他们无所适从,难以自拔。

近年来,青少年游戏成瘾、沉迷网络直播、浏览低俗信息、热衷网络交友等问题突出,部分学生患上严重“手机依赖症”。一些学生成绩一落千丈,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价值观混乱,行为失范,有的还酿成家庭悲剧,令人痛心。

对智能手机对中小学生的负面影响,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有识之士忧心忡忡。为减轻手机对学生干扰,许多学校进行有益探索。如:或晓之以理,或屏蔽信号,或暂时保管,或收缴或罚款。但是,由于没有统一权威规定,各地学校只好“摸着石头过河”,各出奇招,师生、父母子女之间“斗智斗勇”,不胜其烦,因此造成的冲突不时见诸媒体。也正因为如此,近来要求立法禁止手机带进校园的呼声越来越高。

一种观点认为,对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宜疏不宜堵。这种看法,显然高估了中小学生的自制力,低估了智能手机的诱惑力。设想一下,连许多成年人都难以抗拒手机的“致命诱惑”,怎能奢望未成年人理性应对?在这方面,某些发达国家已走在我们前面。如法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已通过立法,或明令禁止将手机带进校园或课堂,或规定在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学生才能使用手机。

遗憾的是,禁不禁止手机进校园,在我国争论已不下十年,社会各界至今纠结不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与发达国家比,我国智能手机普及率不必他们低,学生受“手机依赖症”危害不必他国小。从发展趋势看,要减少手机对中小学生学习干扰,仅靠教育、引导远远不够,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带手机进校园势在必行,且越早越好。无谓争论,议而不决,只能让社会付出更大代价。

对此,教育主管部门不得不察。为了国家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务必高度重视雷燕琴代表的建议,推动立法,全面禁止手机进中小学校园。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0/5205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