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 | 从儿童票标准反思公共政策滞后性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19-03-10 22: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按年龄划分儿童票标准的建议》。张莉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婴幼儿饮食科学能力的提升,现在的儿童身高普遍比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出生的儿童高8—10厘米。近年来,许多部门对儿童票标准进行了积极试点,将年龄因素作为考量指标。但是目前很多地方仍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标准。(3月10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儿童线”就是儿童购票高度的标准线,它不仅是政府给予儿童的福利线,更是社会主义无比优越性的幸福线。这条免票线是上个世纪的产物,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现在民众各方面的生活条件都好了,孩子们的身高、体重都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但这免票线始终未见“长高”。

而如今,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对事关儿童的福利标准,提出了很有任何价值的建议。特别是,对儿童票以身高为标准的规范性法律文件,郑重建议进行立法修改、清理和监督,确立以年龄为标准的儿童票法律法规。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儿童票制度,明确规定将儿童票标准统一定为十八周岁以下,以方便推广实施。将几十年一成不变的儿童福利,进行实质性“增高”,以及年龄上的“加长”,既彰显出社会对下一代的关爱,更体现出公共政策与时俱进,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实际上,公共政策中总有一些抱着“老皇历”不放,让制度休眠不醒。比如,前段时间被舆论热议的教龄津贴。从1985年开始实行,该项津贴按从事本职工作的年限计算。凡从事本职工作满5年不满10年者,每月发3元;满10年不满15年者,每月5元;满15年不满20年者,每月7元;满20年以上者,每月10元。不从事该职业时,从第二个月起停发教龄津贴。现在执行的标准还是1985年的红头文件,1985年距今已经整整34年了,至今未变。

再如,从1982年起对独生子女家庭实行的“每月5元”奖励政策,37年来很多省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还有,职工探亲假规定,实行了37年,已沦为公职人员福利;每月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洗理费、书报费,实行了30多年……有些规定在数十年前出台后就几乎没有过任何变化,“沉睡”不醒中却仍在行使对当下社会的指导性或规范性职能。

显然,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并非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是法律规定,还是各种制度规则,都应与时俱进,适时适度修改,以保证公平与正义。鉴于现实中诸多公共政策长期处于休眠及滞后状态,国家层面有必要组织相关部门,对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种“沉睡政策”进行梳理 ,该清扫出门的,一定要清扫出门,需要更新的,务必要及时刷新,让公共政策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不仅能为民众福祉保驾护航,也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0/5205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