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龙虾学院”需要时间来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03-13 21:53: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潜江市市长龚定荣看到这段内容后很振奋。他所在的潜江市有一个网红“小龙虾学院”,是一个高职院校里面专门培养小龙虾技能人才的饮食文化学院。今年首批“小龙虾学院”的学生即将毕业,而在校生还没毕业就被“预订一空”。(3月10日《北京青年报》)

毋庸置疑,职业教育的天然属性是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培养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性人才。同时,职业教育也要紧扣国家经济的发展脉络,对接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这也是职业教育,包括高职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与繁荣的驱动下,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中有所偏重,有针对性地支持特色经济的发展,也是符合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社会紧缺的人才,也确实利于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比如,目前的国内餐饮消费市场上,小龙虾属于热销产品,龙虾的养殖和烹饪需要大量的人才,湖北潜江的这所高职院校能够瞅准市场的需求,以“小龙虾学院”为平台,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既满足了目前市场的需求,也解决一定人群的就业问题,确实有可圈可点之处。

但是,我们现在就为“小龙虾学院”大唱赞歌,认为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就值得大力推广,笔者觉得还为时过早。对于一个专业的评估,该不该办?能不能办?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如何?是需要时间的检验,不能因为目前的火爆,就忽略对于其未来的观测和评价。每年教育部都会对于一些就业率低的专业发出“红牌”预警,这其中就不乏当年像法学、生物工程、计算机技术等被热捧者。

高职院校的办学机制相对于灵活,因为采用备案制,学校的专业申报与设置方面也较为自由。然而这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不用接受程序冗长的专业设置审批过程,可以结合市场发展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但是也不能追求“短、平、快”,毕竟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化的工程,绝不可以一蹴而就。正因为如此,对于高职专业办学的评价应该更加慎重,应该不能局限于眼前利益,“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首先,相对于一般的水产品来说,对小龙虾的消费也是最近几年刚刚兴起的事情,小龙虾的养殖和食用到底有没有安全风险,未来人们还会不会对小龙虾持续有这么高的热情,这都是一个未知数。万一小龙虾将来没有市场了,或者市场萎缩了,“小龙虾学院”还能招到学生吗?顾名思义,“小龙虾学院”的人才培养就是为了小龙虾的养殖和加工,如此狭窄的人才培养口径,其实风险很大,万一小龙虾没有了市场,这些毕业生还能做一点别的吗?他们拿什么技能去转行?靠什么能力去维持日后的生存?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宜精不宜细,专业设置应该具备科学性与合理性,从这个角度上说,对“小龙虾学院”的评价都为时过早。

其次,笔者还有一个担心,如果我们现在脑门发热,对“小龙虾学院”各种点赞,会不会引发一波高职专业设置跟风潮,各种“螃蟹学院”“甲鱼学院”“生耗学院”等等,会层出不穷地出现。一个学校的专业设置出问题不可怕,如果一大批学校的专业设置出了问题,那就麻烦大了。

文/朱小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3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