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布置实践作业”,教师切莫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2019-03-15 21:49: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杭州某小学四年级老师布置了一项奇葩的科学实践作业——在家孵小鸡。家长崩溃:孵不出来愁,孵出来更愁。如此奇葩作业,虽标新立异,能吸引眼球,却让孩子“无从下口”,令众家长左右为难。(3月14日 澎湃新闻)

让学生在家孵小鸡,的确顺应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可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与探索精神,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其走向社会,从中感受爱、学会爱,紧扣生活、有创意,还真是一份不错的课外作业。

想当年,家家养鸡,孵小鸡确实不难;而今城市高楼林立,单元楼既不具备户户养鸡的条件了,社会的发展,更不需要家家户户来“孵化小鸡”了;如此作业已经落后于时代了,正失去期望的教育价值。

再者,孵化小鸡所需的蛋,从何处买来;买回之后,又将在何处孵、怎样去孵?这些现实的问题,别说是孩子,难找到破解之策,就是家长也会一筹莫展,如何完成,还真得走过“千山万水”,布置如此奇葩的作业,还真有点欠考虑。

让学生在家“孵小鸡”,看似简单,实则难也,怎样孵?孩子不知道,家长也不过只听说,未必就能“孵”;即使科学教师也许只能“纸上谈兵”;在缺乏技术支撑的条件下,要让学生来完成无疑是“比登天不难”。

已经超越了“学生”的认识能力,要想让孩子单独完成,其实已经是不可能了;众所周知,为完成教师布置的这道特殊作业,众家长就需走上前台了。故如此奇葩作业,对学生而言,已经失去了应有的功效了。

爱子女心切的家长,面临诸多困难,当然不会袖手旁观;而要完成此作业,唯一的办法就是与厂商联系,买种蛋,购机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如幸运的话则能大功告成,但在高楼林立的单元房中,怎么养、在何处养的等问题,又将考验着家长。

本是布置给孩子的作业,因其超越了孩子的能力范围,不仅要让家长费心劳神,打乱其家庭正常生活,耗费一定的钱财,加重其经济负担;更为可怕的是对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毫无意义,这些的家庭作业其价值何在?

给学生布置作业,是教师职责所在。在布置作业时,有所创新、能让其动手、动脑,无可厚非,但如果超越了学生能力范围,就会背离“家庭作业”的本意;因此,教师在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时,理当“三思而行”。

社会发展,要求教师布置的作业多样化,有创意,能促进学生能力的增长,能丰富学生的情感生活,让其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但如果超越了学生的能力、脱离了生活实际,这样的“家庭作业”还不如不布置。

布置什么样的“家庭作业”,是教师的权利。教师在行使此神圣权利时,一定要做到从实际出发,左思右想,选择那些让学生“跳跳”就能完成的“家庭作业”,切莫在布置家庭作业时让自己的权利任性。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4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