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小卖部“退学”,好事要办好

来源:曲征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19-03-15 21: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不少人来说,学校的小卖部是学生时代最初的“江湖”,也是学生向往的地方。不过,学校的小卖部要说再见了!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公布,明确指出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该规定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3月14日《长沙晚报》)

校园小卖部“退学”,无疑给校园食品安全筑了一道防火墙,此举很有必要。校园内不允许开设小卖部、小超市,有利于孩子远离“三无产品”“五毛食品”等垃圾食品。毋庸讳言,由于监管不到位等原因,校园小卖部里很难避免垃圾食品的出现,为了让孩子感觉“好吃”“上瘾”,一些生产厂家在食品里大量添加化学物质。比如市面上销售的一些不正规辣条,滥用着色剂,甜蜜素、糖精钠、山梨酸及钾盐等添加剂也严重超标,之所以“好吃”,是味精、色素和食品添加剂在起作用。媒体曾报道,武汉一名小伙子因吃了一包半“网红辣条”,导致急性胃黏膜病变。孩子们的各种器官尚未发育成熟,一旦中毒,受损程度会更重。

校园里开设小卖部、小超市,容易培养孩子吃零食的不良习惯,也容易引发孩子之间的攀比行为,同时,因为心中记挂着书桌洞中的零食,也会干扰学习,影响注意力的集中。教室里有零食,还会制造异味,不利于营造优良的教室环境。此外,个别校园里的小卖部、小超市还会偷偷地向学生售卖烟酒,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综上,校园小卖部“退学”确实是好事,应该按规定的期限真正落实到位。不过,要彻底解决校园小卖部问题,还有许多事情去做。首先是要正视阻力,不能退缩。要知道,一般人不会在校园里开设小卖部,小卖部店主或者是领导的关系户,或者是教师家属,有此背景,要让小卖部“退学”或许有一定难度。一些地方的家长也曾呼吁关闭校园小卖部,但是因为有阻力,最后都不了了之。当然,之所以有阻力,原因之一是因为上级没有出台相应的规定。现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出台并要求4月1日起正式施行,相信涉及领导与老师一定会从全局出发,自觉关闭小卖部。

其次,在关闭校园内小卖部、小超市的同时,要充分保障食堂饭食的质量与数量,让孩子们吃好吃饱。一些学生之所以到校园小卖部去买零食,原因之一是为了“解馋”,原因之二则是因为“饿”。在没有小卖部的学校,一些同学一放学就匆匆奔向学校附近的小卖部,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真的饿了。也因此,学校需要严格执行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学生餐营养指南》,保证一日三餐的能量和营养素供给量、食物种类及配餐都要符合标准。在校内小卖部取消之后,学校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给学生增餐。

再次,相关部门要努力净化学校周边(尤其是100米之内)小卖部的饮食环境,坚决杜绝“三无产品”“五毛食品”的出现。要知道,校园内没了小卖部、小超市,孩子们会将购买的脚步转移到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小卖部。倘若这些小商店小卖部监管不好,同样会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那么,校园小卖部“退学”的意义便会大打折扣。

文/曲征

来源:曲征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4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