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AI点名不过是个噱头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3-16 14: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推出一套AI系统,上课时可帮老师点名并催旷课同学到堂。辅导员智能语音助手“小AI”在电话中将提醒学生已经旷课,询问没有到的原因,并介绍包括留校察看、取消考试资格等相应的学校处罚规定。

提到AI,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Alphago、Siri或者即将推出的无人车等前沿科技成果。AI能用来点名?着实感到惊奇。在人工智能高度普及的未来,AI技术的确会运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只是在今天,高校就将AI用在点名上,未免有些“大材小用”了!

诚然,人工智能本来就是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如何利用技术优势也是高校的自由。不过,推出AI服务也需要一定的人力及物力基础,开发应用能进行语音交互的AI助手,相信成本也不会太低。将其用在可人力完成的点名工作上,有必要吗?

不可否认,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学生旷课迟到是令老师头疼的一件事情。抓好教育监督,校方也当主动作为。不过,在点名这件事上,师生博弈并不存在十分尖锐的矛盾,旷课迟到的终究是少数人。为了督促少数人,不惜开发一套应用系统,是不是有些“过激”了?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校方尽管有督促学生学习的责任,但大学阶段还是强调自主管理,耳提面命往往会起到负面效果!用技术迫使全体学生到位,在上课之余操作点名系统,是为了提高点名效率?还是为了避免同学之间相互“代签”?更或者是不相信老师的督促作用?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所谓的“上课啦”智能学勤系统,也并不是纯粹的人工智能。其本质与银行、保险、电商等行业网络平台的智能客服差不多,都是搭配智能语音功能的验证程序。媒体用“AI点名”概括,可能有些夸大其词。

进一步说,这套系统的警示意义可能更大于实用意义。毕竟通过终端验证是可以伪造和替代的,若同学之间相互传递签到码,或将签到手机带到课堂,在宿舍也一样可以签到,更别说背后还可能存有APP层面上的技术漏洞。如果出现可以投机取巧的环节,“AI点名”就“吓唬”不了学生了!

用APP挖掘学生迟到的深层原因是可行的,不过恐怕大数据的原始积累还需要较长时间。在数据量不大的情况下,数据分析的效益未必比人工采集和分析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园网的“智能学勤系统‘上课啦’使用说明视频”中可以看到,系统操作是基于微信端实现的。大量的学生信息经由第三方平台操作,会不会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在强调网络安全的今天,还需要持续深入地考量。

归根结底,社会期待高校能推出与学生进行良性互动的智能化应用,但用AI技术当点名的噱头没有必要。AI技术不是“杀鸡用的牛刀”,希望校方在开发应用的过程中,能进行更有深度和创意的挖掘。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6/5235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