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零少4分钱起诉超市,钱虽少事却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2019-03-16 15: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常购物时,你会因为超市不找几分钱的零钱愤而起诉吗?这在许多人看来没必要闹到法院的“小事”,在西安人肖绵明眼里一点也不“小”。今年2月份,肖绵明因为在西安永辉超市纺渭路店购物对方没有找其四分钱零钱,将对方起诉至灞桥区人民法院。(3月16日华商网)

4分钱,数额如此之小,西安的肖先生却为了这笔小钱起诉了一家超市。这是小题大做吗?不是!因为钱虽少,事却不小,非常值得说道说道。

或许有人会为超市辩解:4分钱只是一个零头,超市每天成交大量的小额交易,如果每笔交易都要给付“几分钱”的零头,超市会有很大的不方便。这种观点看似充满了“理解宽容”的味道,却不免有“拉偏架”的嫌疑。对肖先生而言,4分钱的确是一笔小钱,但这毕竟是他的合法财产,理应受到《物权法》《合同法》的保护。超市“不告而取”,擅自抹除了本应付给肖先生的4分钱,严格说来,就是侵犯了肖先生的合法财产权益。

“4分钱事件”的一系列前因后果反映了超市傲慢的服务态度。肖先生发现未找零后,曾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致电超市说明情况。然而,超市客服的回复令人大跌眼镜:“多收”的4分钱是商家的规定,并且拒绝返还这4分钱。到了此刻,不仅是肖先生,包括广大“吃瓜群众”都不会把4分钱事件看做是超市的“无心之失”了。明知故犯,知错不改,超市相关工作人员的傲慢形象跃然纸上。

所幸,该超市对于自己的市场口碑仍十分重视。是故,在肖先生将维权要求诉诸司法渠道后,或许是担心“事情搞大了”,超市的公关人员连忙对媒体解释:“早在去年的八月份,我们就将分币零钱的兑换通知张贴在客服中心,如果有客户需要兑换,保留好小票积攒至一毛或数毛到客服中心即可兑换。”话虽说得冠冕堂皇,可依然不能打消“吃瓜群众”们的质疑。笔者认为,在定价端,如果超市觉得“分币”不方便交易,在定价时可以尽量避开“分”。在支付端,超市可以预先在每个结算柜台提前储备好足够的“分币”。再不济,可以尽量提倡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的方式。

然而,超市却选择了“甩锅”,让消费者保留小票攒至一定数额再去兑换。这种问题解决方案,完全是“懒于改革”和“商大欺客”两种思维的结合体。设身处地地考虑,有多少消费者有精力去保留几张小票直至凑至“一毛或数毛”再去兑换?如此不划算的交易,大多数消费者最终往往会放弃那“几分钱”的合法财产。于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无数笔“分钱”汇集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额外收入。即使不少像肖先生这样的“较真”群众真的按照规定攒至一定数额再去兑换,那这期间超市扣留的资金会沉淀出资金孳息。这笔钱的权属又该如何判定?

广大“吃瓜群众”既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不能遇事“骂声晦气、自认倒霉”。只有越来越多的“肖先生”勇敢站出、据理力争,4分钱事件才会越来越少。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6/5235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