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受追捧的“夸夸群”还能红多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蓉蓉 编辑:田德政 2019-03-16 20: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失恋了,求夸”“学习压力大,脱发厉害,求夸”……近日在高校受到追捧的“夸夸群”现象,同学们对于这种“互舔”式人际交往似乎十分钟爱,大学生群体远离父母,面临的学业就业心理压力,需要一个减压释放渠道,再者人性本身是渴望被赞美的,“夸夸群”在刚需中出现。当这种短暂愉快的网络虚拟快感过后,是否也该抬起头看看现实世界。

“夸夸群”的兴起不过几天,它是否能一直长久的存在还有待考究。首先,是在“夸夸群”消耗掉的时间精力问题,当有人发言求夸,身为群里的一员,以及为了避免自己需要被夸而冷场,这时就必须放下手头事,参与这场赞美活动。然而在现实生活,是不是有更重要的情感需要维系,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大学生的业余时间相对比较充盈,但学业和为未来就业做准备更是重要,那么,把时间大把浪费在与陌生人空洞的情感接触中又是否值得。

其次,虽然“夸夸群”有一个大的校园范围,但群员之间还是陌生的,短时间建立亲密关系是无稽之谈,当别人需要被夸的时候,第一时间发出的赞美话语,是否是有共感而发还是盲目跟风,这样一来,“夸夸群”存在的意义在哪?陌生人的亲切关心固然很温馨,可是被像洪水般带着虚假味道的关心淹没时,真的是我们需要被夸心理的初衷吗?懂你的人带来的治愈远远比路人的无感关心力量巨大,“夸夸群”的寿命是短暂的,目前大家沉溺其中的新鲜感、满足感、宠爱感早晚会懈怠厌倦。

再次,“夸夸群”里赞美的对错之分,大家为了共同的目的聚合在一起,那是不是无论事件本身对或错,都要去赞美。一名网友称“下午不想去上课,求夸”,也马上获得了各种夸赞:“一般人不想去就直接不去了,周一的下午就适合休息,你竟然还犹豫了一下,天生的好学因子,夸!”“说不上课就不上课,决断力强,有勇气面对点名的风险,是成大事的人,夸!”。不少网友表示,“夸夸群”中的“群规”就是这样,可以随意夸。“你看我们的群规就写着,没有规则,各种夸、直接夸、随意夸。”

诚然,在“夸夸群”中获得夸赞,让自己的心情愉悦一下,无伤大雅,倒也无妨,最怕的就是对这样的群中有一种“依赖性”,听多了好话,其他话都听不进去了,那就需要警惕了。大学生的年龄正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脱离父母的庇护,在大学这个小社会中摸索,对很多事情都怀有新鲜感。如果在“夸夸群”中接触了以上类似的以为在夸赞实际是误导的事情,对学生日后看待世界的角度是一种严重扭曲。无法正确认识自己;时时刻刻需要他人的称赞,缺乏自信;沉迷虚幻的感情慰藉,缺少辨别力;逃离现实的是非对错,严重影响生活节奏,沦为语言游戏的鼓励肯定方式。

赞美别人就是承认他人的优点,但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夸赞,就失去了赞美本身的意义。夸奖应该是由衷的,真诚的,而不是完成任务式的复制粘贴。如果违背建群的初衷,肆意玩弄感情,传播绝对的价值观,那“夸夸群”退掉也罢。

文/刘蓉蓉

来源:红网

作者:刘蓉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6/5235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