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不好好读,对得起备考的日日夜夜吗?

来源:红网 作者:简佳文 编辑:张瑜 2019-03-19 22: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州大学对72名研究生做出退学处理引发热议,退学原因均为: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广州大学宣传部的杨老师称,这是按照研究生学习管理规定作出的决定,会由学院通知到学生个人。

其实,广州大学辞退研究生并不是第一例。早在2010年,据《长江日报》报道,8月30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要求307名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的研究生退学。

无独有偶,今年3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对于“超出最长学习年限且未提出结业申请”的2012级博士研究生(含留学生)和2014级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拟按学校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行退学处理。

另外,3月12日,合肥工业大学也对46名硕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因其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或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而又无正当理由,且未经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末参加学校的教学活动。

这些辞退研究生的新闻绝非个例,这充分说明,我国越来越重视研究生的质量了,研究生不是混一混就行的,那些只把研究生学历作为人生一大跳板而不好好读书的人终将被社会淘汰。

作为一名正在备考研究生考试的大三学生,深知备考的不易与艰辛。早起晚归这都还不算什么,最难的是你得抵制住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别人没课时可以追追剧、打打游戏,周末可以出门逛逛街,放假时还可以出门去旅行,而你,作为一只“考研狗”,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学习、学习,学习就是你的全部“业余爱好”。

在这样一个信息通讯发达、物欲横流的时代,能静下心来学习实属不易。都说考研最大的敌人就是“坚持”。在你决定考研的那一刻,就决定了你必须放弃许多其他的东西,一心只为学习,坚持到最后。

因此,当广州大学辞退72名研究生新闻出来后,我唏嘘不已:研究生不好好读,对得起备考的日日夜夜吗?难道考上了研究生就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网上也有许多人说导师难辞其咎,这个我不予以否认,但凡事难道不是应该先从自身找原因吗?自身的问题是内因,导师的问题是外因,内因才是根本原因。我们在追究导师的责任时,先问问自己:真的做到了问心无愧吗?

考上研究生真的很不容易,所以,请那些还在读研究生的人秉承初心,端正学习态度,刻苦钻研,不荒废大好时光;那些还在为考研奋斗的人坚持梦想,为梦想而奋斗,不轻言放弃。

文/简佳文

来源:红网

作者:简佳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40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