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同学维权的法学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3-19 22: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很多大学校园附近都有健身房,大学生办健身卡非常普遍,可健身房经营不善倒闭的也不少,于是乎办好的健身卡打了水漂,有苦无处诉。浙江农林大学31个大学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维权,终于收到了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正式下达的民事判决书,取得胜诉。而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的,是一位本校法学专业大三学生倪源辰。(3月19日《钱江晚报》)

浙江农林大学法学专业大三学生倪源辰等成功为本校31位学生维权,获得无数点赞。

在很多眼中,法律工作者是智慧和正义的象征,是社会公平正义最权威的主持者、守护者。学校附近的健身房老板跑路后,许多学生手上的还没有过期的健身卡一下子都作废了,而倪源辰本人也是该健身房的消费者之一,“其实我自己也去那里办过卡,只不过出事之前,卡已经用完了。”老板跑路,对他来说并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是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他没有不闻不问,而是选择主动出手,帮同学进行维权,这种急他人之所急的担当精神,确实值得点赞。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要给同学维权,不但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还要熟悉国家相关政策。“因为在健身房停业前,他们曾经有大量兜售优惠卡的行为,我一度很想把这个事件定性为诈骗,变成刑事案件。”但是因为刑事案件的取证存在诸多困难,最后还是走的民事诉讼路径来维权。这说明倪源辰等学生为给31位同学维权时懂得权衡利弊,在专业方面做足了功课。

其实,倪源辰等学生成功帮31位同学维权,从头至尾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背后也有该校法学专业老师的默默付出。

报道中提到,倪源辰想替其他同学维权的想法第一时间就得到该校老师的支持,在法学专业徐金锋、李兴锋老师的指导下,农林大法学专业的倪源辰、李金璐、周子旋、陈琳超等同学立即行动起来,建了小组,开始为同学们维权奔波。小组成员从起诉材料的准备,到诉讼文书的撰写,再到后期庭审流程的模拟,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们组织了多次专项专门的模拟训练。

这些法学专业的学生从参与案件事实的调查、案情经过的整理,到了解相关当事人诉求,大家一起学习理解相应法律知识,一起探研并分析各项情形的可操作性,在帮助消费者维权的过程中,懂得了“法律援助”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字眼。

实际上,这次维权活动是“学以致用”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该校法学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成功展示,公众在给倪源辰等同学点赞的同时,别忘了给徐金锋、李兴锋等老师点个大大的赞。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40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