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儿童普遍“欠睡”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2019-03-19 22: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6岁至17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首要因素。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于17日发布《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其中提到上述数据。(3月18日中新网)

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睡眠质量差会直接影响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对青少年儿童的记忆力、情绪等也都会产生负面影响。“欠睡”问题严重,青少年身心发展不良,将会影响到国家建设后备人才队伍的培养,可见,全社会都必须高度重视他们的睡眠不足问题。

调查显示,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高达81.2%。是什么原因导致青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被剥夺?白皮书分析称,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是课业压力,其次是信息家电,再次是噪音、声、光等睡眠环境,以及家长的睡眠习惯等。

所谓的课业压力,简单地说就是青少年的作业负担太重,完成作业所花费的时间太长,造成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睡眠休息。但是,作业负担过重,其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部分学校的作业安排确实不够科学,机械性、重复性的内容太多,费时费力;另一方面,除了学校的作业之外,家长还会担心自己的孩子“吃不饱”,自己给孩子安排额外的练习内容,这也造成了作业量的增多。相当一部分学生还在校外培训机构里接受辅导,这既增加了学习时间,也会增加一定的作业量。

因此,要想孩子睡得好,首先就得降低他们的作业时间消耗,学校的作业布置应当少而精,尽量减少无谓的重复抄写内容。家长也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承受能力,为他们适当安排课外辅导学习和额外的练习内容。如果这些学习和练习影响了孩子的睡眠,那就应该以睡眠优先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的作业习惯不好,效率不高,有“磨洋工”的嫌疑,家长要予以重视,要督促其改正磨蹭的习惯,做好监管,帮助其养成良好的专注度,提高他们的作业效率,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他们的花费在作业上的时间。

其次,调查也显示,睡眠状况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在睡前会接触平板电脑、移动电话等信息家电,而在睡眠状况优的孩子中,这一比例仅有7.4%。这种情况说明,孩子良好睡眠的形成,和家庭的睡眠氛围、家长的睡眠习惯也有很大关系。到了孩子该睡觉的时候,家长应该将睡眠的氛围和环境都营造好。睡前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导致其兴奋不肯睡,或者是家长活动的动静太大,导致孩子不能睡,或者是床铺被褥不舒适,导致孩子睡不好,这都是家长们需要关注和避免的问题。

文/朱小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40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