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校园欺凌亟待构筑反欺凌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瑜 2019-03-19 22: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在校学生殴打女同学的视频,三名男生对一名女生拳打脚踢,且事发在男厕所内,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福建莆田市外国语学校。3月17日,莆田北岸警方发布情况通报,该校两名女生去年有纠纷,当天又在上厕所时发生口角,其中一名女生联系男生对另一人进行殴打。(3月18日《海峡都市报》)

校园欺凌为何禁而不绝?梳理国内近年来频发的诸多校园欺凌事件,多是群殴居多,以多欺少。但此类事件发生后,行为人往往因未成年或犯罪情节较轻而没有受到刑事处罚,道德说教后多是仅由监护人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目前,我国在处理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时,一方面强调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另一方面,却对青少年之间的欺凌现象及严重后果研究不足,总是侧重用道德教育和行政处理方式解决问题,导致法律对青少年警示作用削弱。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等30名人大代表曾联名提交了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议案。提出“修改未成年人失范惩戒相关法律法规,建立长期追踪机制”。笔者认为,这样的建议应高度重视。

同样,治理校园欺凌行为,亟须构筑反欺凌体系。国外的一些做法可以借鉴。如以色列要求每一所学校都建立反欺凌体系,在容易发生校园欺凌的地方,如放学后的走廊和厕所,或教师监控不力的时间段,增加警力和教师等;英国采取学校为主,结合家庭、社会、司法的综合预防模式,制定专门针对校园欺凌的政策法规;德国的打击力度最大,对两次记过后仍不思悔改的“小霸王”,校方有权把他送到不良少年管教部门给予强制管教。

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应尽快制定专门的反校园欺凌法规,明确家长、学校、社区、公安、司法等的职责,同时司法机关应加大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的惩罚力度,对校园凌虐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当然,法律不是万能的,在法律之外,社会的职责与作用尤其需要重申。校园欺凌问题的解决,不能一味被动倚靠社会与每个人的自我治愈来完成。社会组织是否可以适时而动,教育体制改革是否应有更宽阔的眼界与更厚重的责任感,家庭、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否需要重新定位,这些都是待解题。同样,面对校园欺凌事件,我们不能单一的反思,更需要做出快速反应,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使发生率降到最低。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40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