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餐制,一次“大巧似拙”的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2019-03-20 16: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3月19日 人民网)

校园食品安全实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在笔者下笔前不久,成都和兴化又一次爆出食堂食材和饮用乳品的丑闻。大概是真的被层出不穷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刺激的受不了了,政府部门紧急出台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其中蕴含了一招撒手锏——陪餐制。

有不少公众对“陪餐制”不以为然,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笔者却认为不然,“陪餐制”看似“简单粗暴”地把学校餐饮负责人推到了前台,实则是匠心独运、大巧似拙,充满了对人性的深刻洞察。

过去,政府为了整治校园食品安全,也曾制定出许多规章制度。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人来执行。执行者的负责与否直接决定了校园食品的安全与否。然而,以往的规定本着“宜粗不宜细”的文件精神,在规定校园食品安全相关责任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基层情况的千差万别,并不指定具体的监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形式,把自由裁量权赋予给基层的负责同志。但事实证明,仅就“校园食品安全”这一事项而言,一放权就出事,而后果往往是成片的。既然如此,不如明确确定基层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形式。

那么,哪一种形式是最合适的呢?陪餐制!在陪餐制下,哪怕负责人是一个自私自利之徒,仅从自身利益出发,他也不敢松开食品安全的紧箍咒。这种思路符合人性的必然逻辑。退一步讲,即使真有胆大妄为、无知无畏之徒,还敢玩忽职守以至于出了问题,政府和公众也比以往更加容易追究具体的责任人:“别跑,就是你,陪餐人!”在实施层面,即使是最爱挑刺的人,也很难讲出“陪餐制”会给政府、学校和公众增加什么额外的成本,或者有什么“需要照顾的地方特殊情况”。额外说一句,让学校负责人与学士食用相同食品,还有利于培养负责人和学生们之间的感情,毕竟无论食堂饭菜好与坏,负责人与同学们也算“同甘共苦”过。

不过,针对如何保证“陪餐制”发挥应有的效果,防止个别人钻空子,笔者提两点小建议。一是做好“陪餐”的证明记录工作。防止“陪餐”只是出现在纸质记录本而实际未发生的情况,也要防止“人陪了却吃不同的饭”。最好要有相关的用餐视频记录。这一点对于普遍安装监控装置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料非难事。二是陪餐之人应当是负责人或学校领导,防止偷梁换柱般地随便找人顶替。

总而言之,笔者觉得“陪餐制”是一次“大巧似拙”的尝试,如果非有人要询问这种尝试是否有效以及有多大效果,笔者想借用一个流传甚广的小故事回应:据说二战初期,美国空军降落伞合格率为99.9%,每一千个就有一个出事,非常影响士气,军方要求必须达到100%,就改变检查质量的方式,从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亲自从飞机上跳下。奇迹出现,不合格率很快降为零。

暂且不论故事真假,陪餐制的思路与降落伞的故事是相同的,希望它的效果也能像故事中的降落伞一样。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2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