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创新切忌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张瑜 2019-03-20 16:2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个自称来自齐鲁理工学院的网友爆料称自己班班长发布了一个学校招聘公告,公告中写道:“各位同学,咱们学校要建立高端美容养生会所,现在招两名工作人员,要求女生,形象气质好,基本工资5000……”消息一经发出,引发不少质疑。而学校方面表示,“是开设一个医疗美容研究所,作为实验室使用。”(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大学校园开设林林总总、纷繁复杂的研究所、实验室,实属正常,公众耳需目染,见怪不怪了。再说,寓“教、学、研”为一体的教育是大势所趋,也是一所学校有科研水平、竞争力的标志,何以齐鲁理工学院设置医疗美容研究所,却导致舆论纷纷?

其实,针对网传出的招聘启事,校方予以了官方的澄清:“学生群里发的是不实消息,因为我们学校开设医学美容专业,为了拓宽各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针对市场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这次就是按照学科建设发展组建了医学美容研究所,其实就是一个针对社会需要的医学美容高技能人才组建的实验室”。

按理说,为学校专业设置研究所、实验室十分稀松平常,也是寓教学、实践为一体的应有之举,将专业设置与社会需要对接,将学生培养成社会亟须的技能型人才,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毕业就业率,也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这实在是有益的教育创新,也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对于当下学校的教育、教学创新,社会理应多一分宽容与支持。但常言道:“无风不起浪。”对于该校开设医疗美容研究所应当给予必要的舆论支持外,“好经也不宜念歪”,纵观该校医疗美容研究所的种种,有几个疑问仍然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一是该校有学生干部发出招聘广告写的是“高端美容养生会所”,与校方口中“医疗美容研究所”有着较大的差别,到底是学生“笔误”抑或是“造谣诽谤”,还是学校方面“危机公关”隐瞒事实?还有校方口中的“实验员”,与招聘广告中的“形象气质好”仍然有不少的差距,而双方都认可薪酬标准是月薪5000元,如此薪酬水平大体接近社会实体店标准,那么恐怕就有实际对外经营,顾客又是谁?

回答好上述的疑问,不仅能有效地回应公众的质疑,其实也是对医疗美容研究所自身定位的及时矫正。至于作为教学科研的实验室、研究所适不适合对实验员发放高薪,以及可能开展的一系列经营盈利活动,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教育创新是好事,但若挂羊头卖狗肉,伤害恐怕是教育的公信力。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2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