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不宜盲目追捧“天赋基因检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张瑜 2019-03-20 16: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在长沙市一家母婴产品店看到一则广告:买699元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优先版,检测孩子六大能力,包括求知欲、记忆力、抗压能力、吸取教训能力、数学计算能力、阅读能力。检测结果能帮助家长有针对性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社交能力,助力宝宝表现更出色。(3月19日《半月谈》)

类似的天赋基因检测产品可谓五花八门,在一些母婴店、保险公司、早教机构、健康医疗机构都有销售。此外,在线上搜索也能找到多款产品。在收费方面也是参差不齐,从几百到几万不等,不同价格检测出的项目数量和详细程度是不同的。很多检测机构都打出了“科学指引孩子成长”“培养不走弯路”等口号,这类天赋基因检测产品因而受到不少父母的追捧。

检测儿童天赋基因,再根据检测结果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开发教育,这种“因基施教”似乎为培养孩子急于求成的父母指了一条“明路”,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即使具有一些和某种能力相关的基因,也无法代表一个人的天赋,毕竟人不像机器,设定了某项参数,就会具备某项技能,一个人的各项能力都由很多因素决定,每个基因的贡献都并非决定因素。从现实来看,孩子的成长更多地取决于后天习惯和成长环境,而非天赋。

父母们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态,当今的父母,更是在形形色色的特长班、辅导班中挑花了眼,这些商业机构,正是利用了父母们这样的心态。培养天才儿童没有“说明书”,父母们不该因天花乱坠的宣传而一叶障目,世上虽有天赋一说,但后天的培养更重要,与其在基因检测上花冤枉钱,不如为孩子创造一个适宜成长的环境,用心教育、悉心培养,这才是助孩子成才最靠谱的办法。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2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