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好思政课要拿出“新姿态”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张瑜 2019-03-20 17: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总书记还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大希望。(3月19日 新华网)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对思想政治教育做出了全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今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正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广泛拓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更加巩固,学生在思政课堂的参与感、获得感更加明显。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一些地区和学校还存在着“课程开不了、教师讲不好、学生听不进”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思政课的政策保障、教师结构、授课条件、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课堂效果等都与中央的要求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偏差。这与部分地区和学校对思政课的政策、资金、人才重视不够,部分领导对思政教师的关心和指导不够,部分思政教师对课程和学生的时间、精力投入不够,部分学生对思政课的认识不够、参与不足等等,有着直接的关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一方面,各地各校要有“新姿态”,在政策以及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上,出台好办法。要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是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各地各校的实际情况,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有效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为思政课以及思政教师的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广大思政教师要有“新姿态”,在思想观念、理论素养、授课方法等方面展现新气象。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这“8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朝着“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目标和要求努力,争当“学生喜爱、学校认可、社会赞赏”的新时代思政好教师。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如今,思政课的地位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思政教师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我们更有责任、更有理由、更有信心、更有基础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沈林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2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