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章女扇民警被刑拘具有警示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2019-03-20 21: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5日早高峰,邯郸市公安交警支队丛台大队民警于海在丛台路与滏河大街执勤时,发现一骑电动自行车女子闯红灯逆行,立即伸手拦截,未料到骑车女子没有减速,继续飞速前行。于海临危不惧,跑过去逼停女子欲批评教育,突然被对方当众扇了一记耳光。目前,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该女子处于行政拘留5日。(3月20日《燕赵晚报》)

在各种大小车辆来往穿梭的大街上,骑着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并逆行,这是十分危险的举动,更何况还是早高峰呢,这位时年45岁、家住邯郸市丛台区的当地女子却如入无人之地,任性的闯红灯和逆行,对自己的人身安全于不顾还就罢了,可你这样的违章行为会给城市的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啊!据这则新闻报道披露,就在该女子闯红灯逆行的那一刻,已经导致现场险象环生了。若不是交警挺身而出、及时制止的话,后果绝对不容乐观。

应该说,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驾驶机动车的人士或许都知道不能闯红灯,更不能逆行却未必知道交通拥堵时绿灯也是不能闯的。交通连着你我他,交通安全靠大家。然而,却有极少数人,置个人安全和大众安危于不顾,尽行交通违章之能事,不但不听劝阻,反而戾气大发对执法者施暴殴打。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个45岁女子,违章不认错,扇耳警耳光,还扬言“打就打了,骂就骂了,你们穿着制服,也不能把我怎么着……”气焰如此嚣张,完全就是一个“法盲”。

的确,在建设法治社会的进程中,执法人员的素质日益提高,对一些胡搅蛮缠的被执法者“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体现的是从警为民的崇高境界。但,要知道,法律的威严不得侵犯,代表法律行驶执法职责的民警是受法律保护的。最终,该女子因阻碍警察依法执行职务被处于拘留5天的处罚。这是咎由自取。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的大潮中,文明与秩序本应“绽放”,少数素质低下、道德缺失的“法盲”违背了公共文明秩序,必须予以相应的处罚,达到教育本人、警示大众的普法效果。

违章女扇民警被刑拘具有警示意义。维护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就必须对少数严重影响公共秩序的“出头鸟”依法下重手处理,让法律的威力充分彰显出来,才能有效遏制不法之人、不文明之人的狂妄之举。当然,处罚只是手段,其意义在于通过严格的“他律”,警示每位公民无论何时何地均应该依规依法行事,遵守社会的公序良俗。每个公民都要自觉的学法用法,努力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自动自觉地从报刊上、电视上、网络上、书本上了解、掌握有关法律知识,做一个心明眼亮、依规学法的守法公民。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3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