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微信达千人算及格的课程不要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3-20 21: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因为新媒体课程要以微信好友数算成绩上了热搜。该校《社会化媒体运营》的课程中,任课老师要求学生加微信好友,并以新增好友人数为平时成绩,微信好友加到1001算及格,加到1667个才算满分。不少学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陈海峰给出的理由是:社会化媒体的运营,是以后学生在工作中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这门课的性质、它的特点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安排加微信好友这样一项任务,其实是属于锻炼学生的新媒体运营能力,具体来讲就是用户管理粉丝运营这方面的能力,所以是符合我们的教学要求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开设这门课程是为了锻炼学生新媒体运营能力,这一初衷无疑是不错的,但是规定加好友达千人才算及格,有点无厘头。

其一,锻炼学生新媒体运营能力,不一定要盲目追求微信好友数量。如今,微信现在已经成为了大家手机中几乎必备的一款社交软件,而其中添加好友,留下微信的形式也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新兴的社交礼仪,大凡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随便添加好友,笔者曾经与一位有着5000多微信好友的网络大咖作过了解,在他的那么多好友中,真正认识的好友只有百十来个,联系密切的只有四五十人,说白了,那么多微信好友对他来说,除了占用手机空间,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其二,规定添加好友1001算及格,加到1667算满分,缺乏科学依据。大学生生活在相对封闭的校园内,他们熟悉的人群要么是同学,要么是老师,要么是家人,把这些人全部加为好友一般也不会超过1000人,硬着头皮将不想加为好友的陌生人加为好友,不是勉强别人,就是勉强自己。学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说明把微信加好友当成一个机械的任务去完成,让他们心不甘情不愿,特别是对那些社交恐惧人士来说,这样的作业无疑是一种精神折磨,难怪有网友调侃说:“学校为你关上了及格的门,但为你打开了微商人生的窗”。

其三,盲目添加好友,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只为完成课程成绩而去凑好友人数,可能会造成大学生社交圈子混乱、隐私信息暴露等问题。比如涉世不深的大学生遇人不淑,一不小心加了骗子的微信,骗子就会冒充亲戚、朋友等向大学生借钱,或者向大学生发送骚扰信息,如各类垃圾广告,或不断推销三无产品。也有骗子盗走大学生朋友的账号,盯上大学生微信支付,骗取大学生钱财。

说实话,高校课程与时俱进体现创新精神,这个没有什么错,但也应当权衡利弊谨慎为之,被学生吐槽的加微信达千人算及格的课程不要也罢。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3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