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儿编程热”监管引导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张瑜 2019-03-21 21: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媒体报道,继奥数、航模后,机器人与编程再次受到家长的追捧。在杭州市文教区,编程培训班异常火爆。短短两年的时间,某编程培训机构的校区从1个扩张到48个,员工从几个人增加到1000多人,学员中有很多低龄儿童。不少“机智”“灵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在求学道路上占得“先机”、力争“头筹”,不惜巨资投入,把孩子的大量课余时间用于参加“编程培训班”。

不可否认,随着信息革命的快速推进,人工智能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这种社会背景下,让孩子们掌握一点编程知识,激发他们的“计算思维”和相关潜能以更好地适应未来,其初衷倒也无可非议。也正因如此,国务院于2017年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强调,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诚然,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于是,一些培训机构闻风而动,争相开办起了“少儿编程班”,并大肆宣扬“不懂编程在未来就是文盲”“扎克伯格4岁学编程,12岁能开发游戏”等耸人听闻和夸大其词的营销言论。在教育焦虑的大环境下,“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极易被蛊惑,随波逐流送孩子去培训,而忽视了编程培训行业和机构本身存在的问题。

殊不知,我国少儿编程培训市场才刚刚起步,离成熟还有比较长的距离:不仅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没有权威的评价体系,还普遍存在着培训资质不达标、师资素质不到位等问题,甚至连基础的课程和工具都是简单地“滥编乱制”,其培训效果可想而知。而家长们若不作深度考量,便盲目跟风送孩子去培训,到头来受伤害的只能是家长和孩子:家长付出了高昂的培训费用,孩子陷入了学习焦虑、错过了培养真正兴趣和能力的最佳时机。

常言道,哪里有市场,哪里就应该有监管。在家长的教育焦虑尚未得到充分纾解、编程培训尚有市场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要正视“少儿编程热”的现实问题,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主动靠前加强监管引导。一方面,要主导制定“编程培训教育”的行业标准,引导培训机构在合理的空间向正规化发展,满足家长和孩子们对于编程教育的合理需要;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提高编程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成本,挤掉行业和机构的“水分”,剔除唯利是图的不法培训机构,防止“少儿编程热”失去监管、肆意发展。

此外,要使“少儿编程热”真正降温,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和帮助家长们正确认识编程教育、理性看待编程培训,少一点“抢跑思维”,避免“拔苗助长”式的教育——因为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学编程,结合孩子特点因材施教才是最合适的。

文/沈林

来源:红网

作者:沈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5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