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演员的春天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张瑜 2019-03-21 21: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段时间最让人“来气”的,莫过于影视剧《都挺好》中以苏大强为代表的苏家三父子。“我不吃、我不喝、我要钱”,“苏式”一哭二闹三上吊,让观众看了牙痒痒。苏家三父子的做派,引起了众人的“讨伐”,甚至有人在淘宝网上推出了“怒骂苏家三父子”的有偿服务,就连剧中苏明成的扮演者郭京飞,也在其微博上带头“打到自己”。可见观众的“恨”有深,“气”有多大。

虽然引发了全民“热吵”,但苏家三父子扮演者倪大红、郭京飞、高鑫演技真不错。“对倪大红老师是大写的服”“看得过瘾”“浑身都是演技”。三位实力演员入戏的表演,将三父子“一个比一个自私”的形象塑造得活灵活现,让观众“骂”过之后又频频点赞。

从开播时的0.4%收视率,到现在的1.3%,《都挺好》绝对称得上是2019年度的爆款影视剧了。除了剧本构思跳出了以往家庭剧婆媳、小三等套路让人耳目一新之外,剧中演员尤其是老戏骨的精湛演技,可以说是点睛之笔,也是收视率攀升的重要原因。

最近一两年,国产“良心剧”不断出现,从《琅琊榜》到《伪装者》,从《外科风云》到《欢乐颂》,从《红海行动》到《战狼》系列,一些有实力演员的“硬核”演技,大受观众喜爱,一些从前不温不火的实力派,也通过走心的表演,变得炙手可热,作品口碑与收视率实现了双丰收。

与举手投足都是戏的老戏骨形成反差的,则是“小鲜肉+大IP”的流量失灵。许多投资过亿的流量剧票房惨败,粗制滥造的作品质量换来的是惨淡收场。如某小鲜肉主演的《甜蜜暴击》和《谈判官》,在市场上遭遇口碑和票房的滑铁卢。

流量明星的商业价值,在逐渐消退,粉丝追捧“爱豆”更多的是一时热情,如果长期没有出彩的作品,粉丝早晚会“脱粉”。回归理性的影视剧行业,让真正有实力的演员成了自带流量,也让那些想着靠流量明星迅速变现的资本逐渐明白,影视行业疯狂圈钱的时代正在过去,只有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作品,才能满足观众日渐提升的文化需求,才能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无论是剧本撰写还是演技磨炼,都要关照现实,贴近生活。眼下这些深受观众喜爱的影视剧,大多反映现实,具有浓烈的家国情怀。演技炸裂的老戏骨,也正是因为接地气的走心演绎,才引发了观众的共情,深受好评。

在同样火热的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中,许多青年演员为了塑造角色,“饿了三天不吃饭”,这种敬业精神感动了导师和观众。在一期节目中,实力演员任素汐曾哽咽地说,她知道自己相貌平平,也看到很多好剧本,但就是没人找自己去拍,导师徐峥这样告诉她:“好演员的春天已经来了。”

文/陈林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5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