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时免费车位”补不上城市车位短缺“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崔清林 编辑:张瑜 2019-03-22 23: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些年来,随着国人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准的不断提升,汽车保有量随之激增的同时,由于车位紧缺,城市停车难问题也成了令车主们感到头疼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车主为夜间爱车停在何处才合适倍感发愁。

为缓解老旧小区停车位短缺、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3月21日,郑州市首批限时停车位在经八路闪亮登场,整条道路东侧有一排新施划的机动车停车位,与以往的停车位不同的是,这些车位除了在外侧写有8位数字编号外,内侧还标有“20:00至7:30”字样。在路台上有一醒目的停车标志牌,牌上显示此处是该市金水区停管中心设置的停车位,限时免费时段为20:00~次日7:30。提示牌上还标明了温馨提示:限时车位仅允许在20:00~次日7:30这一时段停放车辆,非限时时段停放的将予以处罚。(3月22日《郑州晚报》)

其实,早在2016年厦门市就推行了夜间限时停车举措,若市民所住小区有停车难问题,可向社区街道反映上报区交警大队,交警部门将视实际情况设置停车位。2018年,昆明市、呼和浩特市、大连市、济南市等地市效而仿之,分别在城区个别路段设置了类似的车位。

此次有城市跟进,笔者仍要为之叫好之时,不得不平心静气地说,这只是顺应民意的补救措施。因为,不争的事实是,一到夜晚各个城市老旧小区外的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几乎都停着一大溜七座以下汽车,就连人行道也不能幸免于难;由于车位短缺,小型汽车侵占道路资源,随处乱停乱放,可谓现今许多城市刺目的一景。

再次为之叫好之时,还是不得不说,此举措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了城市停车难、不按规矩乱停车的“短疼”。因为,3月21日10时许,虽然已经过了限时停放时段,但经八路东侧的限时车位上仍停放着不少机动车辆,巡逻至此的该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利用警务通对这些车辆进行拍照取证,粘贴了机打违停告知单。

城市可利用的道路资源毕竟有限。如何弥补由于城市车位不足造成的车主无处停车只能乱停车这个“短板”?能否在所谓的黄金地段科学、合理地设置立体停车位?如何妥善解决一些单位响应政府号召把空闲的内部车位分时段对社会开放后,由于车主不按时取车所引发的双方矛盾……

“以人民为中心”,本来就应该是相关管理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题中应有之意。化解停车难,城市管理者不能只停留推出限时免费车位的法外施恩。如何回应、化解停车难,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文/崔清林

来源:红网

作者:崔清林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3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