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儿童睡眠成问题”是谁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2019-03-23 22:0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昨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并启动义诊活动。会上发布的一系列研究显示,北京青少年儿童存在睡眠质量问题的比例为8.86%。(3月21日《北京晚报》)

调查显示,在西城、朝阳、昌平、顺义、房山、怀柔和门头沟共七个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随机抽取的11420个青少年儿童中,8.86%存在睡眠质量问题。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不只是北京青少年儿童的睡眠质量成问题。有媒体报道,其他有些地方的青少年儿童的睡眠同样“成问题”,有的问题甚至还相当严重。

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超过六成的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八小时。有研究发现,晚上九点到凌晨一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尤其是在晚上十点的以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进入高潮期,是白天的6倍左右。而另一个高潮期,就是在早上五点到七点的时候。这些生长激素高潮期,一旦错过就很难再补救回来;和大人一样,孩子的睡眠不足,自然也是会影响白天的精神状态的。本该活力四射的孩子,因为睡眠不足,上课的时候会没精打采、困意绵绵,有道是“瞌睡如山倒”,在课堂上呼呼大睡的情况也是难免的。这些孩子怎么可能听得清老师讲、记得住老师说的话呢?想要提高学习成绩,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造成孩子睡眠问题的原因来自许多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来自课业带来的压力。不只是学校,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除了让孩子忙着学习校园知识,一些课外的兴趣爱好班也是给孩子们排的满满当当。不仅寒假暑假歇不下来,难得的周末也是忙得不亦乐乎,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有研究发现,青少年长时间使用手机可产生各种睡眠及情绪问题。比如,占用原有的睡眠时间、增加兴奋觉醒程度、抑制体内褪黑素正常分泌等; 还有,环境因素对孩子们的睡眠也是存在影响的。这里所说的环境因素,其中一点就是电子产品。随着科技的普及,电子设备越来越大众化,家里的手机、电脑等产品,方便孩子们学习的同时,也让孩子们的对电子产品越来越依赖。在全国受访的青少年儿童中,孩子们每天玩手机、电脑的时间超过4小时的达到12.3%。事实证明,没有任何噪音、光源等外界因素的存在,孩子更容易进入睡眠状态,自然进入深度睡眠的时间也会缩短;再就是家长没有起到表率作用,也是影响孩子睡眠的外界因素。有研究数据显示,在那些睡眠差的孩子中,67%左右的爸妈,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者电脑。

说到这,“青少年儿童睡眠成问题”是谁的问题,已然再清楚不过。有专家说,孩子睡眠不好,直接影响的就是孩子的身高发育睡眠不足,也会降低孩子们的记忆力,扰乱孩子们的情绪,甚至还是儿童肥胖症的帮凶,由此导致的孩子们精神抑郁、神经衰弱的病症也是很多的。睡眠问题一系列负面的影响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伤害。睡眠不足的危害如此之大,如何提高孩子们的睡眠质量已经是当务之急。

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儿童的睡眠,不仅关系着个体健康,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文明。青少年儿童的睡眠问题,不只是学校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更是家长的问题,需要学校、社会,尤其是家庭综合施策,采取积极措施,从多方面努力,切实加以解决。要得学习好,首先得身体好;要得身体好,关键在于睡眠足。要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和性格特点,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孩子能有规律的睡眠,相对保证孩子睡眠时长,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学校必须将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教学中,科学安排课程,在家庭作业上,科学设计,恰到好处,适可而止,不能让孩子陷入到恶性循环中;身处网络时代,学校和家长要及时对孩子进行网络教育和引导,注重培养孩子正确的网络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沉迷网络不能不管不问、束手无策,更不能不分时间、不分环境,带头玩游戏,直接影响孩子的睡眠和身心健康。

“青少年儿童睡眠成问题”,不是小问题,是亟待学校、社会、家庭关注的、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事关祖国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不能等“世界睡眠日”才想起孩子的睡眠问题,更不能等孩子的健康“成问题”时,才开始重视孩子的睡眠问题。要抓住平时、经常不断、用心关注。因为,关注孩子的睡眠问题,就是关注孩子的健康,就是关注孩子的未来。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3/5254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