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IP”不宜被贴上“过度商业化”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彩悦 编辑:唐盈 2019-03-25 21: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初一,故宫火锅店开张迎客,但成为“网红”仅一个月时间,记者便从故宫博物院获悉,角楼餐厅将停止供应火锅。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对“取消故宫火锅”一事作出回应:“故宫最怕“火”,我们就停了”。(3月25日 新华社)

与故宫咖啡一样,故宫火锅同样是故宫文化创新的一次勇敢尝试,但似乎从开业之初就受到了不少争议。有网友表示,自带故宫光环的特色火锅既精美又美味,让食客非常有年代感和代入感,仿佛置身在故宫“奉旨涮锅”的情景之中,别有一番滋味。

不过,由于故宫身份的特殊性,在其大火之余,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是否能够保证其产品品质?是否商业过度?这些疑问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像故宫彩妆一样,虽然有“中国风”和“故宫IP”的加持,但由于溢价严重,质量不高,发行仅一个月便全部停线;故宫火锅的停业很大程度是因为其排队时间过长,价格偏高。

面对质疑,故宫博物院院长表示,这些年故宫一直在“去商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比如去年就从红墙内清理了14个商业经营点。果断关闭星巴克咖啡和故宫火锅更像是对大众质疑的积极反馈。

当然,故宫是一个极具文化底蕴和历史厚重的地方,是大众了解中华文化的媒介,近些年通过《上新了,故宫》《国家宝藏》等纪录片的独特视角,深受年轻观众的喜欢,让大众重拾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与重视。此外,将传统文化创新性地融入日常生活,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让故宫更“接地气”。

毫无疑问,对故宫商业化的争论,背后透露的是公众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故宫正是因亲民、年轻化而备受追捧,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加年轻化,传承力更强;但商业过度,亦让公众担心文化受损。

故宫不宜被贴上“过度商业化”的标签,让年轻化接地气与保持高冷文化之间保持平衡,故宫还在继续探索。坚持文化理想,多推出与故宫文化调性相融合的创新活动,以文化传播和守住文化底蕴为目标,以文化传承兜底,以保证质量为保障,让中华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文/李彩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彩悦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7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