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不太懂”式的不作为敲敲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唐盈 2019-03-25 21: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在河北省衡水市的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深化“五最”机关建设教育实践工作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专题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对新闻战线中个别不思进取,对新兴事物一问就是“不太熟悉”“不太懂”“一窍不通”的“老资历”公开提出质问。(3月24日 澎湃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以更大的魄力、更强的力度纵深推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积极成效。但平心而论,当前,在一些地方,不担当、不作为有了一些变异。具体体现在:主观积极性不足,不想担当;能力素质不强,不能担当;监督问责乏力,不愿担当。正如新闻中这位宣传部长提到的,面对改革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常态、新挑战,一些干部时常以“不太熟悉”“不太懂”“一窍不通”作回应,从而推卸工作、逃避责任、为官不为。“工作不太熟悉”这样本该成为自身熟悉业务、提升能力、优化作风积极动力的词语,却悄然异化成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

“不太熟悉”“不太懂”“一窍不通”的背后,隐藏着深刻的讯息。表面上看,的确是工作能力的问题,潜台词却是:这项工作我不想负责。这背后,折射的是责任意识的匮乏、担当精神的欠缺、工作作风的腐化。实际上,个别将能力不足、工作不熟悉、一窍不通挂在嘴边的党员干部,并不是真的在承认自己的不足,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拒绝履职尽责、承担责任。这显然是一种“官油子”心态,是典型的懒作为不作为。长此以往,必将损伤一个单位干事创业的活力,迟滞政府职能转变的步伐,削弱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此前,半月谈报道提及,在最近的一轮机构改革中,一些工作压力小、责任小的闲职受到追捧,而一些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的岗位却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虽然在新闻报道中提到的只是个案,但个案背后代表的普遍现状,却值得警惕。这说明,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语境下,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在面对工作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之下,不担当、不作为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有悄然抬头的倾向。

名为不太懂,实为不担当。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新问题、回应新诉求、解决新矛盾、适应新常态的过程。干部的能力素质、事业的进步发展,都不能凭空产生,而是通过不断地实践、试错、总结学习得来的。这就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充分发挥担当精神,面对困难不懈怠,面对矛盾敢冲锋,面对变化愿革新,从而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推动时代巨轮的滚滚向前。

治国之道,务在举贤;致安之本,惟在得人。各级干部作为推动国家现代化治理的重要力量,在其位、谋其政是起码的要求。去年5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无论是鲜明用人导向、关心关爱干部,还是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其目的就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兜底,从而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充满活力、斗志昂扬的干事创业风气。这传递的信号是旗帜鲜明的。工作不熟悉,那就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学习;能力不足,那就加强教育培训补齐能力短板;懒政怠政,就要让纪律的高压线让他们受警醒受教育。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压缩“不太懂”式不作为的生存空间,为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文/王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7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