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治理形式主义当多思实绩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小杨 2019-03-25 21: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有足够的痕迹资料,一些基层单位就通过换衣服的形式多拍一些照片,让图片看起来符合逻辑。大致操作是这样的:当走访贫困户、下村巡河、单位开会时,多带几套衣服,在不同的地方换不同的衣服轮番拍照,这样就有多次走访贫困户、巡河、开会的照片,而实际上只去了一次。这样,在上面来检查的时候,就能拿出很多的痕迹资料,检查也就能顺利通过了。(3月25日人民日报)

说起形式主义,人人都深恶痛绝,以道德之名对其嗤之以鼻。但是,具体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具体到个人的行为选择上,却常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为了应对上级检查,以证自己工作扎实,一些基层干部居然想出了“换衣拍照留痕”的办法,工作做一次就能伪造出多次的资料。类似的形式主义,在基层并不少见。比如,开一次会,打几次会标,拍几次照片;突击杜撰会议记录;批量撰写学习心得……

为什么形式主义屡禁不止,而且还不断花样翻新呢?难道是基层干部深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为官之道吗?难道是基层干部道德不过硬偏爱形式主义吗?这样的解释,表面上看,虽然也不无几分道理,但是,笔者认为,如此解释难以令人信服。毕竟,从现实情况来看,基层干部为了完成这些形式主义的工作,加班熬夜,耗神费力,他们才是形式主义最大的受害者。如果没有外在诱因助推,他们怎么会主动选择拥抱形式主义呢?

其实,认真分析就不难发现,基层干部通过形式主义的方式造假,其最终目的,无外乎是希望能顺利提高上级检查考核,获得工作认可。换衣拍照、突击杜撰会议记录、批量撰写学习心得等,说到底都是为了充实“工作痕迹”,以佐证自己工作认真努力。可是,这样的“工作痕迹”再多,也不过是一堆资料,根本不能说明工作成绩有多突出,工作有多优秀。

形式主义的“工作痕迹”,不是“工作实绩”。对于这一点,其实,很多基层干部也知道。可是,为何这样的做法还有市场呢?站在基层干部的角度,如果缺乏“工作实绩”,又想顺利通过检查考核,最为便捷和理性的选择就是“实绩不够,资料来凑”,用大量形式主义的“工作痕迹”,给上级领导堆出一种“工作很认真,干活很卖力”的印象,从而以“没有功劳有苦劳”为由装可怜,博同情。

虽然,这种方式不见得能够奏效。但是,比起既拿不出来像样的成绩,又缺乏落实工作的资料印证的糟糕局面,要好得多。工作成绩不好,与能力因素相关,但是基层干部若连落实工作的一点痕迹都看不见,那就是态度问题了。同样是没有将工作干出实效,一个是做了没成(以形式主义的资料印证),另一个是直接不作为。如果我们是负责检查考核上级领导,显然对前者更为肯定。形式主义的“工作痕迹”,很大程度就是因此而存在的。可从实绩角度来说,其实,两者根本没有区别。

因此要治理形式主义当多思实绩考核。具体而言,一是不看或者少看基层的简报、汇报,弱化软件资料检查考核,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二是只看实绩,只跑现场,注重工作成效的验收,严格打表,从严逗硬,倒逼基层干部“做老实人,干实在事”,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只有用好了“指挥棒”,检查考核突出实绩导向,才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形式主义泛滥。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7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