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战皆墨,“中国杯”是中国男足新窘境的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吕京笏 编辑:田德政 2019-03-26 16: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下午,第3届“中国杯”足球锦标赛在广西南宁落幕。继首轮0:1不敌泰国之后,中国男足以相同的比分负于乌兹别克斯坦。两战皆负,在参赛的四支队伍中排名垫底。作为国足在阿联酋亚洲杯后的首战,这次中国杯被看作是新一代国足和临时主帅卡纳瓦罗的一次小考,但从两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将帅的表现显然是不及格的。

这样的成绩不算意外,后里皮时代的首次亮相,这支“改头换面”的新国足正面临着承上启下的尴尬与阵痛。

临时主帅卡纳瓦罗在争议与混乱中走马上任,百废待兴,手足无措,而且连决策权都没有。面对泰国队时,攻强守弱的中场菱形站位屡屡被针对,进攻端也没有发挥出应有威力;第二场比赛,卡帅让高准翼出现在了不熟悉的左后卫位置上,直接导致了绍穆罗多夫的前插进球,即使下半场进行阵容调整,肋部薄弱的问题仍然没有改善。频频修正的战术与不能差强人意的效果,是卡纳瓦罗对于队员与对手的陌生的集中体现。

队员方面,郑智等老将逐渐淡出,国足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重新洗牌,韦世豪、刘洋等6名95后小将开始接过重任;李磊、吕文君等球员虽然过了新秀年龄,却也是不折不扣的国家队新人。年轻球员的心态和实力本身需要更多的大赛历练,仓促组队之间,队员的磨合和默契也明显不足。无论是李磊防守漏人导致丢球,还是韦世豪的冲动飞铲,都是必须经历的成长的烦恼。

85一代的苦苦支撑,在战绩上为中国男足蒙上一层遮羞布,迟迟舍不得撕下,亚洲杯上,中国男足的平均年龄为29.2,高居24支参赛队伍之首;中国杯,这个数字变成了26.3,下降明显,壮士断腕的决心可见一斑。冯潇霆、蒿俊闵、张琳芃等老队员的压阵,也体现出循序渐进的智慧。迟到的新老交替难免带来阵痛,但是这一天,我们等了太久。毕竟只有泡沫破碎后,才能看到真实的世界。

除了阵容新,这次“中国杯”还有一“新”,就是办赛理念的进步。某种程度上,今年中国杯赛的主办方万达方面应该说是更为“务实”了,除了邀请乌拉圭这样的世界强队,还邀请了亚洲区的重要对手泰国队和乌兹别克队,更加着眼于国家队自身的需要,使“中国杯”真正成为国足的练兵场和试金石。

“新”是一个起点,前路却绝非坦途,身处低谷不等于就能攀上高峰。

卡纳瓦罗的兼职绝非长久之计,如何缕清俱乐部与国家队、教练与足协之间的关系,如何为中国足球找到适合发展的模式,都是摆在这位新帅面前的难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以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为例,26岁且只有1米58的颂克拉辛在中国队的防线中游刃有余,U19国青也在23日1比2负于泰国,泰国足球的发展速度着实令人恐惧;面对同是95后的绍穆罗多夫、西迪科夫、舒库罗夫,国足小将们的表现捉神襟见肘。人才断档才是中国足球的病根,这些年中国足球在选择人才、培养人才方面走的岔路则是造成青黄不接的根源。目前,2001至2004年龄段的中国注册球员数量堪忧,其中2001年龄段的全国注册球员数量只有1000人左右,这么一算至少未来10年,中国足球仍难摆脱窘境。

对中国足球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恐怕依然还是冲出亚洲,但面对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伊朗、卡塔尔等队,中国男足的底气显然还不是很足。立足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备战的角度来说,在7月份抽签之前,国足还是应该尽可能争取在国际A级赛中多争取胜利,以稳定住亚洲前八的位置,这次“中国杯”的两场败仗,便是亚洲足坛给新国足的一个下马威。

焕然一新的国足已经启程新一站了,这趟新列车能不能开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赛场?进站前的路,还真的不好走。

文/吕京笏

来源:红网

作者:吕京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59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