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片区学区相对稳定”体现教育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4-02 21: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明确片区或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重新划分调整时要慎重稳妥。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3月29日 中新网)

划定片区后,学生在划定的校区里上学,原本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情。许多地方这样做之后,民众还是十分欢迎和拥护的。但在2016年初,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虽说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但也给一些钻了空子。“多校划片”打破了“就近入学”的规则,重新产生了“择校热”,破坏了教育公平,使这几年辛苦培育的“均衡教育”重新回到了原点。

“多校划片”虽然可以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但肯定会有人通过托关系找人上热点学校,也有可能会使一些有钱有权的人通过借读等上热点学校,从而造成热点学校被挤破门槛,而另外一些普通学校而生源不足的难堪境地。同样,很多老师也会往热点学校挤,从而造成师资力量越来越不平衡。

教育部这次发布《通知》,明确片区或学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重新划分调整时要慎重稳妥。这是给已买了学区房的家长吃了定心丸。当然,要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问题,应该在划定“学区房”的基础上,合理调剂师资力量,把一些名教师、优秀的教学管理人才向普通学校转移,同时将普通学校的一些老师到热点学校培训和深造,通过优秀教师与普通教师之间建立师徒关系,通过传帮带等不断提高普通教师的教育水平。另外,要提高普通学校的教学条件,从而使普通学校尽快变成“热点学校”,同样深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只有真正实现了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才能解决有人想方设法择校和学区房价格不断飙升的问题。

“片区学区划定后相对稳定”,体现了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孩子能“就近入学”。民众更希望这次新政出台后,不要再朝令夕改,千万不能让教育改革让民众失望,因为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都折腾不起,也经不起折腾。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6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