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标语的根源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 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4-03 20: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幅涂在墙上的标语:“扫黑除恶,害人害己!”落款为“宾阳县政法委”。

4月2日,广西宾阳县委员会宣传部通过官方微信号“宾阳发布”对此进行了回应:该标语是当地相关村委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聘请广告公司粉刷墙体制作,正确表述应为“网络诈骗,害人害己!”由于广告公司工作人员制作时没有认真核对,相关单位现场监管检查不到位,导致出现这一严重错误。在发现该标语存在严重错误后,当地已第一时间进行整改,重新制作了正确的标语。

虽然当地相关部门在通报中“希望广大网民拒绝传播炒作此事”,但是不能不说,这份通报并没有将大家对此事的疑惑全部消除干净。按照通报的说法,这则标语是“当地相关村委”聘请广告公司制作的,那么为什么标语的落款会是当地政法委?是当地村委觉得自己的名头不够大,非要借助和依傍上级部门的权威不可,还是上级部门对村委提出了要求,村委不得不掏钱请人粉刷标语以便完成上级任务?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是不正常的。

另一个疑问在于,这条标语的原始版本到底是什么?按照通报给出的说法,“害人害己”的当然不能是“扫黑除恶”,而是“网络诈骗”。“网络诈骗,害人害己!”这么一改,语法上当然没有问题了。可是,当地也解释得很清楚,此条标语配合的乃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的对象是黑恶势力,“网络诈骗”跟“黑恶势力”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在扫黑除恶斗争宣传中,为什么要刷一条关于网络诈骗的标语?当地似乎就此问题还得解释一番,才能让网友看得明白。

网友对此事的关注,只能说明此类奇葩标语、弱智标语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根据媒体的梳理,宾阳县的这条“害人害己”绝不是近期唯一惹人耻笑的标语。比如,广西柳州的“坚决打击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广东汕头的“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没好”等等。与其劝网友“拒绝传播炒作”,倒不如好好找一下此类问题产生的根源,痛下决心加以改正。

这些标语中的错误,正常人基本上一眼都能看穿。可是,无论是制作标语的广告公司还是委托制作任务的相关部门与单位,居然都一副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非要等到成了网络热点才出来“希望网友拒绝传播炒作”。不是相关部门、单位的人员素质反而不如老百姓,而是他们把本应严肃对待的事情当成了一项糊弄一番即可的“任务”。上面下达任务,下面应付差事,谁都不会去认真。结果,只好由吃瓜群众来当义务校对员了。

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需要到老远的地方找案例,奇葩标语的根源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 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87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