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语泛滥也是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4-13 15: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江苏基层宣传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现在悬挂宣传标语的任务太多了,“各个部门都要,忙不过来。”读书月、征兵、法制宣传日、烧秸秆等,都要挂标语,造成该镇交通要道两旁电线杆上缠满了挂标语留下的铁丝,有些地方甚至密密麻麻,像蜘蛛网一样。(4月12日 新华每日电讯)

标语被非议,不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遭”。近来,不少有明显低级错误的标语被媒体曝光,如:“科学致贫,精准扶贫”“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没好” “扫黑除恶,害人害己”“坚决产出黑恶势力,让黑恶势力无处可藏”……这些乌龙标语,招致公众取笑,媒体批评。一方面,反映了部分干部敷衍应付、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需要悬挂的标语实在太多,制作忙中出错也是不可忽视因素。

有干部吐槽,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对挂标语之类稍微简单的任务,没有时间精细化审核把关。为了完成应接不暇的挂标语任务,有的单位直接委托广告公司制作、悬挂,有的干脆让打印店根据某个主题自行到网上搜索标语,制成后自行悬挂。如此这般,审核形同虚设,责任层层递减,忙中出错在所难免。

标语,是动员群众、推进工作的重要载体,要求用语凝练准确、通俗易懂。将重要政策精神、工作任务,用标语口号的形式广而告之,可以起到一定宣传效果。悬挂标语,成了各单位开展各项工作不可或缺的抓手。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标语越挂越多,内容越来越长,泛滥趋势明显。年度例行性工作、专项工作、行业工作、部门工作、突击工作,哪一项工作部署不需要悬挂标语?许多单位的工作汇报、年度考核,还将悬挂标语数量列为考核指标,有的还要求拍照“留痕”。于是,在乡村、街道、小区、单位、公共场所等,各式标语“抬头不见低头见”。在某些热门地点,A标语悬挂没几天,B标语又要“上岗”,C标语已在印制的路上,换标语如“走马灯”。因此,出现电线杆挂标语的铁丝像蜘蛛网,也就不足为奇了。

“标语治国”曾是国家治理特色。过去,信息传输十分困难,标语或许可以起到应有作用。移动互联时代,信息高度发达,标语宣传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公众关注度越来越低,许多时候事实上已成为摆设,沦为形式主义。在当下,过分依赖标语和夸大其作用,显然不合时宜。随处可见的标语,既难以产生预想宣传效果,影响市容美观,还浪费人力财力,有损组织形象,值得反思。标语泛滥,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8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