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张黑洞照片,把视觉中国“吞噬”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冰 编辑:田德政 2019-04-12 21: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9日周二晚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公布后不久,视觉中国将这张图片列为“版权所有”的编辑图片,至还声称其对这张黑洞图片拥有版权。图片的真正版权方ESO明确表示,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此事迅速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质疑视觉中国将一幅公开发布的照片列为自有版权的做法。而关于视觉中国背后的生意经,也被一一揭穿。

视觉中国2017年自行研发出了一个叫做“鹰眼”的系统,这套鹰眼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透露,视觉中国的“鹰眼”系统有组织地大范围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他们图片的企业,然后漫天开价索要几十万人民币巨额赔偿,甚至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据行业人士分析,视觉中国的模式就是将大量的图片散布到各自所谓的免费图库网,“伺机等待”着设计师下载并使用这些图片。这样“钓鱼式”的版权保护已经成为了视觉中国的一颗“摇钱树”。

新媒体时代,图片内容行业同样在快速变化,大量自媒体出现,但其总体的专业性不高,相较于其他媒体,自媒体更是图片版权的“重灾区”,大量自媒体经常网上搜索使用图片,有意或无意间使用了标注有视觉中国的照片,而遭遇到诉讼。图片内容行业市场的兴起、关于图片版权保护的法律边界模糊、创作着对图片版权意识的淡薄,让视觉中国能不断“碰瓷”获取颇丰的收益。

如何平衡与自媒体这类新兴客户的关系,将视觉中国从“黑洞”中拯救出来,这是图片内容企业在发展中转型的转折点。视觉中国总裁在柴继军接受鞭牛士采访时说到,自己理解自媒体们的苦衷,但是无论如何未经授权使用图片的现象非常严重。

既然要理解,就要从自媒体的角度出发,照顾自媒体的利益。对于一些全人类成果、包含全人类智慧或努力、全球灾难等关系到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图片,应该存在一套合理的使用标准。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包含各国科学家们的智慧结晶,这不单单是个人的成就,不应该归为个人所有,更不应以保护版权的名义将版权费用占为己有,在标明出处以及合理使用的范围下,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另一方面。对于图片企业的收费模式,应界定为“图片交易”,标明一个合理且易于双方接受的价格,根据自媒体的使用来自行购买。以首张黑洞照片为例,视觉中国的对自媒体的收费并不低,自媒体的使用其进行新闻传播的价格是800,商业用途需要申请,价格在3000以上。视觉中国是国内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样看来视觉中国是否存在挟“图”要价、坐地起价的嫌疑?面对如此高额的图片成本,许多自媒体人只会抱着侥幸心理使用盗版或来源不明的图片。

理解自媒体,但也要保障图片原创者的版权利益。企业履行的是中间商平台责任和义务,就要严格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尽到审核的职责。审核图片的来源、图片提供人,确保图片的版权可靠,而不是把问题转移到图片提供人的身上。其次,图片原创者将图片投入企业,企业应将图片发布于自己的官方网站,在投放其他子网站或推广页应与原创者进行交涉,避免企业利用“钓鱼式”的版权保护幌子来敛财。

文/杜冰

来源:红网

作者:​杜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7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