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杯水中的“风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春 编辑:田德政 2019-04-13 21: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说的是舟,其实是指人。干部下乡,端着自己精致的杯子,融不入群众,自己还不明就里,隔阂却已产生。杯中有学问,杯中有感情。

干部下乡,不是去享受的,不是看风景的,而是为人民排忧解难的。西装革履、包里杯子一端,顿时生分。端的是架子,摆的是离谱,心连不到一块,群众有话不能话。

在艰苦的年月,走村串户,群众总在开水中加点黄糖,自己舍不得吃,却端给客人,这是何等温暖、何等情谊!

我们端的不仅是水、更是态度、更是情感、更是初心。

心里无群众,杯子难端正。2010年3月,河南睢县老农魏克兴,随口喝了乡长杯中一口水。为此发生口角,乡长喊来警察,农民被拘留。这事一发酵,演变为“杯具门”事件,乡长一何怒?芝麻事变天大。

心中有群众,人人有水喝。同样是喝水,1943年11月,毛主席在中央党校作报告,台下凝神聆听。突然,座位上的陈赓走向主席台,在众目睽睽之下,端起主席桌上的茶杯,喝了个精光。而毛主席只呵呵一笑,“你这个陈赓呐!”会场的气氛顿时活跃。后来,周总理要求会务保障茶水。

一杯水能否端平,就看心里有没有群众。有了这份感情,就会循着声音去理解、去化解。没有这份情感,就可能杯打水飞,甚至身败名裂。

民间曾有一位风水先生因喝了杯带草的水,指给一农家风水较差的地,但该农家没有衰败,反而兴旺。原来,农妇杯中放草是担心那人喝凉水太急伤胃,事实证明心田更比良田好。而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正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种心田,这是敌人难以破坏的“风水”。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杯水体现的是干部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干部要不忘初心。

有人说,要想现在的人敞开心胸,大概只有在手术台上。在群众路线教育中,有人将自己包装得很“严实”,如学习抓得不够紧,政治站位不够高……

不管包装得多么严实,一开口就露馅了:对新群体说不上去,对贫困群体说不下去,对青年学生说不进去,给老干部说话给顶了回去。而“走两步”更露底子:往来是否廉洁,保姆知道;材料是否自己所写,文印室知道;平素在何处、何事,手机知道。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留给我们的就只有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

不管哪个年代,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大革命时代,某些军队政工干部,被士兵总结为“五皮主义”(皮带、皮包、皮鞋、皮鞭、皮手套)干部,是“卖狗皮膏药的”。2016年云南省1117名驻地村干部因能力和作风不合格被召回。装模作样这一套终究是要上群众“口碑”的。人在世上,总要留点口碑。

莫把自己当官。有些人下乡,风度翩翩,灰板凳坐不下来。不能过五关(语言、饮食、卫生、思想、劳动),何能斩六将?见人不乐打招呼,见事不想帮一把。入乡不问俗,我行我素。驻村三年后,还是白面书生、油脂粉面,基本可以判定帮扶是不深入的。少戴“官帽”、多戴“草帽”,少穿“皮鞋”、多穿“雨鞋”,着上泥气、和气,与农人混然一色,难以分辨,可判定驻村基本合格。

要把自己当官。一事当头,要想到是干部,是上级派来的,是来负责的,不能人云亦云、无原则附和。危难之秋,群众可以躲,你不能躲,你就是来解决问题的,不能当缩头乌龟。群众有急,莫空谈这机制、那体制,能帮尽帮,莫讲分内分外,多做暖心事。无事之时,各家聊聊,莫说无用,信息从中来,感情从中建,信赖从中立。

做到了两者统一,群众也会一句话评价:莫说一官无用,此地全靠一官。解决了一些问题,群众就会记在心里,忠厚群众是最讲得感情的。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只一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柳宗元谪守永州十年,人们千年不忘。扶贫人三年,当能有所作为!

文/王惠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3/5318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