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工具理性”掩埋了人文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张瑜 2019-04-19 22: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大连的王女士在微博爆料,在试用期间,自己跟领导坦诚怀孕,并希望能提前缴纳社保。然而当公司领导知道这件事后,对王女士做出了辞退处理,并多开了两天的工资200元作为补偿。气愤之余王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在网络,希望引起大家对怀孕女员工的关注。没想到的是,很多人对公司的做法表示理解。(4月19日《半岛晨报》)

虽然在法律层面女员工具有维权的资格,但在大众的观念上,她却没有任何得到支持和理解。笔者认为,网友批驳“女员工试用期怀孕被辞”,显现出了数字化时代社会人文精神的空洞,以及“工具理性”思维的残忍。随着人们日渐沉迷于数字化的环境,长时间脱离真实的社会关系,自己变成了冰冷的制裁者而不再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滋有味、有人文精神的人,擅长用工具式的理性去评估事件和当事人,缺乏同理心和人文关怀。

马克思在《人民报》曾发表一个激情洋溢的演说:“我们的一切发现和进步,似乎结果是使物质力量具有理性生而人的生命则化为愚钝的物质力。”人变成了冰冷的机器,不停地贡献自己的劳动时间,劳动时间的多少成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企业将追求最大限度的经济效益作为首要目标,而女性在生育期间未能贡献自己的经济价值,女职工便成了裁减、下岗的重点对象。而当前社会对待这种将“人”等价“工具”的价值观念根深蒂固,习惯性站在取得最大利益的角度去考虑“人”的地位。

几千年来,女性作为人类自身生产的主要承担者,为人类的延续、存在和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劳动。抚养孩子、照顾老人无法用一般的经济价值来衡量,导致女性贡献的社会价值看起来微不足道,而非女性创造的社会价值总和不及男性。

那些批评女员工的网友,不自觉地在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女性在试用期怀孕就是想要骗公司的津贴。手中握着“丛林法则”的宝典,用冰冷的言辞去评价试用期怀孕理应被开除,义正词严地阐明公司才是真正的受害人。但却忽略一个企业除了实现经营目标还需承担社会责任,保护职工的权益,女性生育权也理应得到保障。再则,国家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社会福利,在相关方面制定生育津贴政策为女性员工生育保驾护航,而企业此举无疑是在逆行。

这是一个网络化的时代,也是数字化的时代。有学者提出“数字化生存”的忧思,数字化时代人类技术工具理性无限膨胀而价值理性失落、人文精神的迷失和终极关怀匮乏的异化现象。当网友们在网络空间大声讨伐女员工试用期怀孕不理性甚至会牵连其他女性员工之时,用自己冰冷的“工具”思维审视“工具”的眼光评价她。没有看到一个失去工作职工的落魄,也不能感同身受一个被歧视者的心境,也不会看到女性在就职面临的风险……当人们无法感同身别人痛苦,习惯用残忍的“工具理性”去审判他人是非的时候,这无疑在破坏和谐的社会关系,也凸显了陌生社会的冷漠。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物质生命的存在,但人类创造历史文明的同时也才散发着人文关怀,这关怀是幸福在社会中不断发酵的催化剂。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体现在陌生人的友好度,而陌生环境的人文关怀则是直接表现。在共同迈进人类文明新时代之际,勿让“工具理性”掩埋了人文关怀。

文/杨晓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1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