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会从领导管住自己“嘴巴”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张瑜 2019-04-21 21: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市召开交通整治和生产安全专题会,采取“多事合一”合并套开的方式,既省时又高效。与会者点赞合并开会:“会议时间缩短了,但会议质量并没有‘缩水’。”(4月21日《人民日报》)

开会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但近年来,会议之多,让领导应接不暇,让群众怨声载道,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盛行,用会议代替工作的浮躁工作作风令人深恶痛绝。减少会议,缩短会议,减轻领导和群众的负担,将人们从会议中解放出来,是民众发自内心的呼唤。《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印发以后,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形式主义的会议,如严控会议规模和时间、通过“村级视联网”把工作部署直接传达到乡镇、村一级、“无会X”等,把文山会海“减”下来起到了一定效果,值得令人欣慰。

会议能减下来,或者会议能缩短时间,说明原来的会议有很多是没有必要开的会,有没有都不影响工作,或者原来的会议效率低,废话连篇。回眸一望,原来我们感觉很忙,但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浪费在效率低下的会议上,既耗费了开会人的时间,也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还熬坏了部分领导的身体,百害无一利的形式主义会议真的是害人害己,早就应该彻底与之决战了。

开好一个会,重要的是会议质量,解决实际问题,达成共识或者讨论问题。部分会议时间长,有相当一部分是形式主义造成的。如开一个什么会,上级领导致辞、本级领导致辞、主办者致辞、协办者致辞,这些致辞论资排辈,大多具有展示会议规格等意味,对会议质量的提升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还有部分领导讲话“又臭又长”,本来几分钟就能讲完的话,部分领导显得其口才好,旁征博引,结果弄了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都没有讲完,让听众烦得不能再烦,可领导依然不顾,仍然滔滔不绝。会议本来安排领导十分钟讲话,可部分领导就是不遵守时间,我行我素,远远超出规定的时间,还自鸣得意。一个事情,书记讲完了,X长讲,X讲完副X长讲,副X讲完了部门X讲,大家都要讲一讲,讲的其实都是一回事,白白浪费了宝贵的光阴。

提高会议质量是减少会议的核心,必须在会的质量上下功夫。“减会”的关键是上级的上级,能用一个电话说明的事就别开会,能在微信群中说清楚的就别开会,能用电子邮件传达的就不开会,能用视频会议的就别组织到一起开会,能集中到一起的开的会就别单独开会,切忌以会议落实会议。缩短会议时间的关键,是会议主办者控制节奏,能不请上级领导讲话的就不请,程序越简化越好,事先提醒领导管住自己嘴巴,讲话时该言简意赅的绝不化简就繁,切忌别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

开会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布置工作的常用方法,减少形式主义的会议是一场长期的攻坚战,要从上级做起,要从提升会议质量做起,缩短开会时间要从管住“嘴巴”做起。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3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